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從實體走向電子商務,該如何利用手上累積已久的客戶名單?

將實體店面與電商整合可以說是許多零售業者的共識,因此我們有許多客戶,想向手上一批為數不小,但年代久遠的名單寄送電子報。而這些名單通常會有以下特性:

  1. 手動填寫再輸入電腦,錯誤率偏高。
  2. 名單失效,例如員工離職。
  3. 長時間沒聯絡,客戶不記得你,不知道你要發電子報。

如果直接把這筆名單拿來寄送電子報,通常效果並不會太好。除了收到的人覺得莫名其妙外,寄信的人也會因為成效不彰而覺得浪費行銷資源。

那麼,該怎麼處理這些年久失修的名單呢?

驗證名單

這是整理名單的第一步:由於線下取得的名單有正確率的疑慮,如果貿然直接把這筆名單拿到電子報系統中寄送,你有極高的機率因為過多無效名單而被停權。

因此建議先用 email 驗證服務來檢查名單是否有效,如 Kickbox

為什麼?Reputation 是電子報廠商極為重要的資產,而對無效 email 寄送電子報則會影響 reputation。如果電子報系統不重視 reputation 的話,你的成效可能也會大打折扣。

打招呼

其實這和寄送歡迎信是相同的道理,因為許久未聯絡,我們必須向收件者打個招呼,告訴收件者:你是誰、為什麼有他的 email、會寄送什麼內容。

設立停損點

如果在上述工作都完成的情況下,開信率仍然持續不振的話,必須勇於對完全不開信的收件者設下停損點。可能是 5 次、可能是 10 次,根據手上能夠分配的預算來決定你的停損點。

甚至有時候,並不是你你的產品不夠好,也不是他不喜歡你。而是他並沒有定期收信的習慣。針對這種情況,建議嘗試其他的通道,如簡訊、社群等。

把握額外價值

先別急著把這些名單扔掉!除了寄送電子報外,你也可以將 email 匯入 Facebook 中作為廣告受眾,重新找到這些消費者,甚至是以相似受眾的方式找到同樣對你有興趣的潛在客戶。

尋找解決方案

電子豹是專為行銷人員設計的電子報發送平台,如果你正在尋找有效的電子報解決方案,現在立即註冊,可享 30 天免費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