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搶搭新年商機,GIF 製作工具教學讓電子報更生動

新年快到了,當大家忙著規劃假期行程時,行銷人員正為春節行銷活動而絞盡腦汁。為了搶搭春節商機,在執行既定的行銷戰略同時,還需要別出心裁的創意,才能在大量訊息中搶佔顧客的目光。

就以節慶常見的電子賀卡來說,簡單而真誠的文字配上圖片是基本配備,若能搭配上具有動態感的GIF圖片,更能讓收件者印象深刻。因此電子豹要與行銷人員分享,以簡單的繪圖軟體製作素材,搭配線上的免費工具,五分鐘快速製作GIF圖片。

挑選好素材

在製作 GIF 圖片前,準備好的圖片或影片素材是非常重要的!因應過年氛圍,可以選擇紅、白或金色搭配,主要呈現喜氣洋洋、富貴滿堂的感覺。

以下圖為例,紅色背景搭配白色字體,呈現喜氣的感覺,除了迎春之外也表達對會員的感謝。延伸閱讀:統整 EDM 行銷案例,設計靈感就靠它

電子報行銷

利用線上工具製作 GIF

考量到不是所有行銷人員都熟悉專業繪圖軟體的操作,電子豹介紹兩樣GIF線上工具,可以快速簡單製作動態的GIF圖片。

make a gif

make a gif 網站的特色是所有功能都能在同一個頁面上完成,無論是要上傳圖片、擷取 Youtube 部分片段、或是上傳影片、用筆電攝影鏡頭錄製,都能快速地做成 GIF 圖片。以圖片素材製作的操作舉例,可以在首頁先點選 Pictures to GIF。

挑選想製作的素材後,可以調整播放的照片順序,確定好後按下右下角的 CONTINUE。

最後可以透過左邊的選項挑選檔案規格大小。而圖片下方的比例條可以調整圖片間轉換的速度,速度可以依呈現方式而異,基本上預設的速度就非常適合。也可以思考觀看者會不會覺得太慢而疲乏,又或是太快讓人不舒服。調整完後即可按右下角的 CREATE GIF,即可完成。

最後可以選擇將檔案下載至電腦,便可以在電子報中插入檔案,讓電子報就能呈現動態感;也可以上傳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貼文中,讓貼文更有互動感!

完成結果如下圖呈現。

edm gif
edm 寄送
新年 電子報
edm 行銷
新年 gif

free gif maker

另外一款工具叫做 free gif maker,這款工具可以為 GIF 圖片加上動畫或濾鏡,做出更有特色的 GIF 圖片。舉例來說,可以使用 ANIMATED GIF EFFECTS 裡的 Gif Painting 特效。 Gif Painting 特效可以將圖片做出由模糊到清晰的特別呈現。

製作完成後可以選按 SAVE TO DISK 將 GIF 圖片存至電腦,也可上傳 FB 或 複製 HTML 程式碼貼在社群或網頁上。如果想去掉 freegifmaker.me 這個 Logo,也可點選 REMOVE LOGO 將它除去。

電子報gif
電子報gif

總結

簡單整理一下上面兩樣工具, make a gif 適合用於在素材準備時,已經有構思過如何動態呈現,只要上傳照片影片,即可開始製作

而 free gif maker 則是有素材,但不知道該怎麼呈現,這時只要搭配網站提供的動畫特效,便能快速完成。年節將近,準備好行銷戰略是不可或缺的。行銷人員在素材準備上除了可以多參考符合年節的配色,呈現喜氣洋洋的氣氛外。若能再妥善運用 GIF 圖片來與客戶做到更好的互動,一定能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及顧客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