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三個步驟幫你避開地雷名單,進一步提高 ROI

雖然電子郵件信箱持續被濫發垃圾郵件者濫用,即使社群平台快速的成長,電子報仍然是一個有效的用戶溝通工具。然而,許多行銷人員的電子報思維,都還停留在 20 年前的狀態。包括:

  1. 公商名錄、購買網路名單
  2. 曾經長時間蒐集大量名單,因應主管要求,希望開始寄送電子報,就開始尋找電子報寄送軟體來進行群發

我們懷著期待的心寄出電子報 ( 垃圾信 ),到最後心裡想著,或許運氣好的一天會有十個人開信…。上面的當然是極端的例子,這裡希望表達的是,電子報行銷不是從寄送才開始。事實上,正確的電子報行銷應該是從收集名單開始。

為什麼會這樣說?你們是否曾經發現,手上累積的名單數量並不少,但是實際上進行發送的時候卻是問題重重:使用者不存在、信箱沒在使用、看到了你的信卻不開。這些問題在收集名單、買名單、選擇電子報系統的時候,大部分的人從來都沒有想過。

Step 1. 養成收集名單的習慣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或許你現在並沒有立即發送電子報的需求;也或許你馬上要發了,才透過 google 或其他管道看到這篇文章。無論如何,從現在開始收集名單,並試著留住顧客的聯絡方式,因為名單不會在你需要的時候從天而降。

該怎麼收集呢?訂閱表單是最容易上手,且效率最高的工具之一。此外,也可以參考學會這九招,和買名單說再見!

然而,努力的收集並不代表你可取得相應的成果。有時候如果你今天拿著一批素質不佳的名單,並找了一家 ESP ( 註 1 ) 幫你寄送,大多數情況是你的退信率高、開信率低,同時帳號會被關閉且無法退費,這筆錢或許拿來買社群平台的廣告會比較實在。

Step 2. 重視訂閱流程

把訂閱表單放在各種顧客接觸點之後,他們在你的要求下勉為其難的填寫了自己的 email。下面幾個情境,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

“填入 email 可以獲得抽獎的機會,於是我填了我朋友的 email…”
“客戶不小心把 example@gmail.com 填成了 example@gmaii.com

上面都是常見的錯誤情境,但是要怎麼避免?可以從兩個角度著手:

物理上的設計

  1. 在填寫表格中進行 double confirm

就像你不希望使用者填錯密碼一樣,填錯 email 也同樣是個頭痛的問題,讓使用者在註冊過程中填寫兩次來確保 email 無誤也許是一種方式。

  1. 確認訂閱 (Double opt-in)

有時候我們希望簡化註冊流程,卻又不希望訂閱者填供無效 email 時,確認訂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怎麼做?在訂閱者完成訂閱後,向訂閱者寄送一封確認信,如果他能夠正確的開啟,代表 email 無誤,且他有該 email 的所有權。

心理上的設計

以上都是為了預防訂閱者有意或無意的錯誤,從而設計的機制,它們確實可以幫助你過濾掉一些壞孩子。但是我們能不能做的更多?

  1. 提供足夠的誘因

因此,對收集名單的方式進行設計,對電子報行銷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在電子報內提供足夠的誘因,來吸引訂閱者加入。如果你的名單組成都是自願提供正確地址的訂閱者,名單的價值會大大的提高。

  1. 傳達目標並建立預期

清楚的告訴訂閱者,你會寄送什麼給他們,不會寄送什麼給他們。並讓訂閱者可以隨時取消訂閱。這麼做可以避免拿大筆預算換到大量無效 email。

Step 3. 寄送歡迎 ( 系列 ) 信

根據 Econsultancy 調查,歡迎信的開信率可以超過 50%,而個人也認為歡迎信是電子報行銷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我們先來談談歡迎信的好處:

寄件者與收件者的關係,會影響一封電子報是否能寄進收件匣。因此,歡迎信的高開信率,可以加溫你的訂閱者關係。成功的歡迎信可以讓你的電子報被退信、進入垃圾信的機率降低。

此外,歡迎信是否被開啟也可以做為一個訂閱者是否具有價值的參考依據。為什麼?如果一個訂閱者/會員不願意在完成註冊的時間點開啟你的歡迎信,可能有幾種原因:

  1. 他沒有那麼喜歡你
  2. 他沒有使用 email 的習慣
  3. 他當下不方便開,而之後也忘了開

如果是前面兩種原因的話,你會預期他往後的開信機率也相對較低。然而,有時候原因是(3),這個時候系列信 ( 註 2 )就可以帶給你幫助。歡迎信應該怎麼做?請參考:

延伸閱讀:給 UI/UX 產品設計師的 Email 設計攻略

延伸閱讀:如何使用拖放式模板設計內容?

延伸閱讀:電子報設計趨勢,7 個提升點擊率的關鍵

總結

根據 Adestra 調查,電子報仍然在網路行銷工具中有最高的 ROI。然而,錯誤的使用方法可能會導致品牌沒有辦法得到預期的效果。對於避開地雷名單有其他的想法嗎?歡迎與我們分享!

註 1:ESP 為 Email service provider,專門提供電子郵件發送服務的廠商。
註 2:將歡迎信延伸為一系列的歡迎信,可以有效傳達品牌的訊息。


延伸閱讀:Email 名單暴增 6 倍的秘訣!優化訂閱視窗的 6 大技巧

延伸閱讀:別惹老闆不開心! 10 項錯誤電子報行銷你踩雷了嗎?

延伸閱讀:解密雙 11 大戰,小品牌很難玩?掌握 EDM 行銷兩策略

延伸閱讀:如何解讀電子報活動報告?一次搞懂電子報行銷專有名詞!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WeMo Scooter:亞洲最大共享機車服務,開信率 65% 的電子報行銷五大關鍵

延伸閱讀:沒梗了?看看這 6 款新穎有趣的母親節 EDM 範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