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五個技巧幫助你挑選適合的電子報服務商

在寄送電子報遇上困難時,大部分的公司會需要 ESP ( Email Service Provider 電子郵件服務商 ) 的協助。當市場上的 ESP 持續進步並推出新功能時,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新的行銷功能。然而,有多少功能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必須避免被這些聽似酷炫的功能所迷惑,而忘記了我們所需要的核心功能,最後做出錯誤的選擇。

新 ESP 功能通常都會很亮眼,也會提出許多數字佐證它的效果。然而事實是 80% 的公司並不需要這些功能,它們會讓你忘記電子報行銷的本質。

要怎麼避免被那些酷炫功能迷惑,並做出正確的選擇?我們參考了 Email Vendor 所提出挑選 ESP 的技巧,可以讓你避免被不必要的功能所迷惑。

技巧一:找出真正的需求

在你開始研究一家新的 ESP 前,認真的檢視你目前正在使用的 ESP,並列出你正在考慮更換 ESP 的原因。你目前能夠追蹤電子報的成效嗎?如果你沒有在追蹤成效並進行改善,或許目前你並不需要更多的功能。

更換 ESP 可以幫助你提高 ROI 嗎?如果不行,你就必須要好好考慮,因為更換到功能更強大的 ESP 會讓你付出更高的成本,同時提高你的學習曲線。這樣的投資是否值得?

在你進行轉換以前,先確認目前 ESP 的解決方案是否真的不符合你的需求。

技巧二:了解 ESP 的 80/20 法則

根據過往的經驗,ESP 會遵守一個 80/20 法則:即使使用的技術不同,它們的功能也會有 80% 完全相同。在比較這些 ESP 時,你可以直接假設每家 ESP 都能滿足你 80% 的需求,因此你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那 20% 的差異上,找出你需要的功能,和避免地雷功能。

許多時候,科技會讓你對某些功能有不實際的期待,最後伴隨著失望。

技巧三:列出實際需求清單

你的需求實際嗎?你覺得需要的功能裡面,你每一個都會用嗎?根據 80/20 法則你必須依照需求度最出一個清單:什麼是絕對需要?什麼是中等需要?什麼是可能用不到的功能。

接著,根據這個清單來尋找 ESP,你或許會發現,在未來的 18 個月內,你可能用不到大部分看似強大的功能。例如:大部分人在一開始寄送電子報時都希望有模板使用,然而這真的是你長期的需求嗎?

如果你的需求是每次發送都對板型進行重新調整,同時公司內部沒有技術資源,那你可能需要一個支援 drag&drop 的功能。然而,如果你傾向將模板一次調整到定位並持續使用,那你可能只需要找一個適合的付費板型,並進行局部的調整。

技巧四:審慎檢視ESP對功能的描述,並制定使用計畫

許多 ESP 都會宣稱他們的功能可以為你帶來更高的營業額,然而這真的會發生在你身上嗎?你的行業別、發信量大小、目標客群真的和其他人一樣嗎?這是在挑選行銷工具時很犯的錯誤 – 把別人的鞋子往自己身上套。

怎麼避免這樣的錯誤?

如果 ESP 有顧問、客服可以提供你協助,或許可以幫你了解是否需要某些特定的功能。然而,這畢竟是理想的狀況。如果 ESP 無法提供你需要的幫助,你最好對於那些「想要的功能」進行模擬,制定執行計劃。例如:這個功能會在什麼狀況下幫助你的電子報行銷?如何幫助?是提升寄送的精準度?又或是提升設計的美感?

技巧五:可否即時調整?

許多公司在挑選 ESP 時常常碰到的問題是在挑選了 ESP 時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因此 ESP 是否提供足夠的彈性是非常重要的。你選用的 ESP 是否強制要求你簽訂超過一個月的合約?ESP 是否提供足夠的測試空間?

如果你是為了引進新功能而更換 ESP,你必須對這個狀況更為謹慎。有的情況下,你簽定合約後使用了一段時間,卻發現新引進的功能無法幫助你提高 ROI,這個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又或者,你在簽約前高估了自己的名單數,而開始寄送後卻慢慢發現有大量無效名單,簽約的發信封數遠高於名單數 * 每月發信頻率的情況發生。

為了避免如此窘境,在選擇 ESP 時必須避免在不穩定的情況下簽定長約。什麼是不穩定?如上面所討論的,引進新功能,名單有大量不確定性都會對你未來的電子報行銷帶來變數。這個情況下,最好優先使用儲值、包月的 ESP,觀察這家 ESP 是否值得長期合作後再決定是否簽定長約。

做出正確的選擇

如果你認為某個功能是必須的而選擇了某一個 ESP,但是你最後根本不會去用,而去掉這個功能後,另一個 ESP 可能更適合你,而你忽略它的原因只是它沒有提供「酷炫」的功能,這代表你可能做了一個錯誤的決策。

此外,你必須考慮未來狀況,如果你在未來 12~24 個月間可能會需要一些現在不需要的功能,那這個功能可能就不是所謂「酷炫」功能,而是一個你實際需要的功能。弄清楚什麼是你需要,而什麼是別人覺得你需要,才能找到真正適合你的服務。


延伸閱讀:別再怪開信率低了,你的電子報mobile first了嗎?

延伸閱讀:客戶不愛你的電子報?試試這幾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