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垃圾信寄件者的告白:我們主動將2651個會員的電子報取消訂閱了

什麼是垃圾信?廣義來說,除了被收件匣分類到垃圾郵件匣外,持續對收件者寄出他們不感興趣的內容,就可以算是垃圾郵件的一種。
如果你的訂閱者中有下面列出兩種狀態,你的電子報對他來說就很有可能是垃圾郵件。
註:以下討論的不活躍是指 email 的不活躍,他們仍然可能是你的客戶,只是必須透過其他管道連繫。

未曾活躍

對這些人的容忍度應該非常低,如果他們訂閱了,卻從來沒開,理論上他們並不是有效的信箱。
有可能是以下的狀態:

  • 惡意註冊,非本人使用
  • 為了避免被轟炸,而以不常使用的第二信箱註冊
  • 他們不曾意識到會收到你的電子報,可能因為不良的確認訂閱機制所導致
  • 訂閱後感到後悔,卻又懶得取消

由於無法確定這些收件者是否有效,他們的潛在價值極低,且會造成行銷資源的浪費。對於這類型的訂閱者,應該採取低容忍政策。例如:訂閱後三個月未曾開信、訂閱後前十封信內未開信。

進入不活躍狀態

當會員超過一段時間沒有與你的電子報互動,你應該考慮將他的狀態認定為不活躍。
每個品牌對於活躍的定義有所不同,如果是進行常態性的發送,例如一星期一次以上,那可以試著以半年為區隔。
當然,如果你的商品和季節、節慶有強烈關聯,例如聖誕節、農曆春節等,你的顧客很有可能一年只會關心你的議題一次,這個情況下,可以考慮把期限延長至 12~13 個月。
針對上述狀況的會員,可以考慮對他們進行 re-engagement,確認他們是否還想收到你的電子報。

實際操作

經過統計,我們的名單內不活躍超過半年的名單有 2651 筆,大約是總名單數的 30%。
在開始實際執行前,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前提必須注意:目前的電子報系統都是以一個小型像素是否被開啟來判斷收件者是否開信,而有部分收件者習慣在開啟郵件時不顯示圖片,也會造成活躍開信者被判斷為不活躍。
為了避免誤判而造成的影響,我們對這些不活躍訂閱者發出了一封 re-engagement 信,在信內通知:如果沒有表示意願,我們將主動將您取消訂閱。

這封信的主要目的在對確認訂閱者的接收意願,並依照收件者的反應來進行後續處理。

small data 分享

根據電子豹自身會員/訂閱者的開信狀態,至少有 50% 開信會在寄出後兩小時發生,而 80% 的總開信數會在一天內發生,而三天內則會有 85~90%。
根據這個狀況,設定了「三天」作為主動取消訂閱的期限,在保有一些彈性的情況下,讓訂閱者儘快做出決定。
這個狀況根據每家公司略有不同,建議觀察自己的數字來判斷。

重新定義活躍

這次重新認證的方式是在信件內加入回信連結,讓開信者回覆。
然而,仔細看過訂閱者的回信後,發現有部分訂閱者因為轉信的關係,聯絡信箱並不在我們的發信名單內。
如果要避免這個狀況,可以額外放入一個 landing page 或是問卷讓訂閱者填寫,系統就可以透過開信記錄找到原來的訂閱信箱。

根據自身狀況調整

最後,整理不活躍名單只是名單管理其中的一個環節。完成整理後,仍必須檢視環節:

  • 訂閱許可的環節是否嚴謹?你是否盡可能對每個收件者都進行確認訂閱?
  • 目前的月活躍開信者佔了多少?六個月、一年的又佔了多少?
  • 觀察調整之後,整體開信數是否有明顯改變?

延伸閱讀:如何透過測試訂閱表單版位提高訂閱率?
延伸閱讀:五種導致品牌電子報失靈的常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