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會收集名單不稀奇,懂的管理名單才是上上策!

之前和大家分享收集名單的策略,那下了苦工執行之後,緊接而來的議題就是:名單管理(List Management)
定期進行名單的維護,可以提升確保每一份名單處於最佳狀態。品質差的名單,可能會帶來以下的負面影響:

  1. 客戶抱怨、Reputation 降低:造成往後發信的困難
  2. 到達率、開信率、點擊率的下降:客戶信任,品牌價值的折損,行銷資源的浪費

從上面的兩點可以看出來,名單並不是越多越好。無效的名單會變成行銷活動的拖油瓶。可能的話,必須避免無效、無互動和重複的名單。建議各位每半年檢查並整理名單一次,排定維護名單的時程(尤其在旺季前)。這裡提供 7 個正確維護名單的觀念:

和買名單 Say NO

只要聊到名單小編就會一直說:千萬別買名單!短期來說,買名單可能會在亂槍打鳥的情況下帶給各位一些獲利。然而,如果持續寄送不相關的電子報, Reputation 最終會因為使用者檢舉迅速的降低。

確認訂閱

確認訂閱(Double opt-in)可以避免由使用者輸入錯誤造成的無效名單,確保訂閱者輸入了有效的電子郵件地址。此外,也可以確認訂閱者是真的想要訂閱電子報,而不是在無意間勾選。這樣做可以把無效的電子郵件名單「淨化」。

移除退信和無效名單

大部分的電子報系統會在兩次退信後自動進行移除或標記,這對名單管理絕對有幫助。持續寄信給無效名單會對電子報行銷的整體表現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到達率。

不要刪除無效名單

刪除無效名單可以讓不愉快的回憶立即從回憶中消失。然而,跟著一起不見的是「名單紀錄」,紀錄有什麼用呢? 當下一次匯入新名單時,這些名單紀錄可以協助避免匯入曾經失效的名單,因此造成重複對無效、取消訂閱的名單進行發送,進而造成資產的損失。

讓客戶了解收到訊息的原因,提供簡單明確的取消訂閱連結

附上發送電子報的原因,或是名單取得的來源,與客戶建立溝通的橋梁。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遠離個資法的困擾。附上取消訂閱連結,越大越好,至少一定要比畫面上方的「回報為垃圾郵件」、「這是垃圾信」好找…。

此外,在進入取消訂閱頁面之後,最好只提供單一的資訊和按鈕,避免造成使用者的困惑。

定期向不活躍用戶確認訂閱意願

定期確認不活躍用戶(non-responders)的訂閱意願。如果一些訂閱者持續一段時間都沒開信,可以考慮不再寄送給他們。尤其是各 ISP 會根據互動比率來決定你的到達率。

edm版型

總結

可能會有人問說:我們收集了很多客戶名單,而我打算現在開始對他們發送電子報,又該怎麼知道我手上的名單是乾淨且 OK 可以寄送的呢?

小編在這建議各位,身為寄件人,要有自己的發送策略和標準,來認定會員是否處於非活動狀態的標準。例如:有些品牌是用一季當單位,且有固定的策略。然而,對於時間軸太久遠的名單,我們會建議使用名單清潔工具來進行整理,如:BriteVerifyData Validation

電子報名單是公司重要的資產,保護並維護它。名單數量並不是越大越好,互動比率:如開信率、點擊率、轉換率才是衡量電子報行銷效果最好的依據。


延伸閱讀:Email 行銷別再亂槍打鳥!名單分眾讓你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不認識灰色郵件?別說你懂電子報行銷!

延伸閲讀:RFM 概念篇:做好顧客分眾,完成 CRM 的第一步!(三部曲1/3)

延伸閱讀:網路行銷新趨勢: 簡訊結合 Email 行銷

延伸閱讀:為什麼電子報可能是最好,也能是最爛的行銷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