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開信率好低?5種技巧助你提升電子報成效

為什麼要提高開信率?如果花時間優化的話,開信率有機會達到多少?開信率可以反映出一封電子報的寄送狀況、主旨內容是否有效抓住收件者的注意力。根據 MailChimp 調查顯示,46 個產業的總平均開信率為 21.84%。當然,每個產業的開信率不盡相同,我們擷取部分資訊整理出下表供參考。

open-rate-statistics

雖然他人的開信率只供參考,但至少我們可以透過了解他人的使用狀況,來評估自身是否還有提升的空間,或是可以將資源投資至優化其他管道。如果你的開信率較平均值低,這裡提供幾個影響開信率的因素和相應的優化方向。

找出無效名單並排除

不良的名單品質不只會對開信率造成負面影響,更會無形中浪費行銷資源。因此,你應該定期整理客戶名單來確保名單的品質。如果是因為信箱無效而被永久退信,這類收件者應該立即被加入排除名單。如果是因為信箱已滿或主機暫時無回應等問題,則應該在重試最多三次後排除。

然而,從寄件名單中移除退信及無效名單,不代表我們應該從資料庫中永久刪除無效的名單。而是應該將無效的名單保留下來,並儲存在黑名單資料庫中,來避免再次匯入失效的名單。延伸閱讀:管理名單的正確方式

避免進入垃圾郵件匣

目前垃圾郵件匣的過濾機制主要針對「寄件者」是否可信、「信件內容」是否可疑作為分類基準。一封信為什麼被放進垃圾郵件匣?讓我們來看看 Gmail 在官方文件中怎麼說:

“Gmail 會使用自動化垃圾郵件偵測系統來分析郵件模式,並判斷哪些類型的郵件屬於詐騙郵件,或者具有潛在風險。我們的系統在將郵件標示為垃圾郵件時會考量下列各項因素…”

Gmail 並不只利用單一因素來作為垃圾郵件的歸因,而是透過許多指標,來判斷一封信的「垃圾程度」是否超過門檻,包括:

  • 是否出現常見的垃圾郵件內容,例如成人內容與「快速致富方法」
  • 郵件是否來自曾寄送其他垃圾郵件的帳戶或 IP 位址
  • 其他 Gmail 使用者提供的資訊,例如許多人都將來自某位寄件者的郵件回報為垃圾郵件
  • 是否與其他垃圾郵件或詐騙郵件具有相似的特質,可能是根據主題、拼字和格式等元素以及可疑附件等多種條件進行綜合判斷

一旦你的垃圾郵件分數過高而觸發過濾器,就只好垃圾郵件匣見了。換句話說,只要你的 EDM 「看起來」像是垃圾訊息,你的 EDM 就很有可能無法進入訂閱者的收信匣。延伸閱讀:電子報被誤判為垃圾郵件的三大主因

讓訂閱者知道你是誰

根據 CONVINCE&CONVERT 的報告顯示,在收件人不認識寄件者是誰的時候,有 43% 的收件人會將收到的 EDM 回報為垃圾郵件。

為了避免被收件者誤判而被回報為垃圾郵件,我們可以做到的是將寄件人的識別編輯清楚,讓收件人能清楚地從寄件者欄位(From)知道寄件人是誰。從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我們並無法從紅線標註處得知任何寄件者資訊,收件人只能從其他地方(主旨欄位、預覽文字)找尋寄件者到底是誰。

email-subject

主旨是收件人衡量開信與否的一大關鍵

一份研究調查顯示,有 35% 的收件人會根據主旨才決定是否開信,主旨代表第一印象,簡潔扼要的主旨能讓訂閱者迅速抓到重點訊息,而好的主旨有兩個要素,第一,訂閱者可以透過主旨知道信件要表達的內容有什麼;第二,主旨要能誘發訂閱者點開你的郵件。

除了主旨的內容外,主旨的長度也是行銷人員可以控制的因素。以 Gmail 網頁版的主旨欄位而言,其最多大約擁有 50 個全形字的長度,主旨欄位的長度會壓縮到後面的文字預覽,所以當你的主旨越長,後面能顯示的預覽文字則越少。

如果你對於 EDM 的主旨難以抉擇,不知道應該寄送怎樣的版本能增加你的開信率,建議可以針對主旨欄位作實驗測試(A/B test),針對同一個行銷活動寄發不同版本的主旨內容、長度、 emoji 等,找出最能打動訂閱者點開 EDM 的主旨寫法。延伸閱讀:影響收件者開信的三大因素

優化預覽文字

preview-text

在收信匣中,除了會看到寄件者和主旨欄位外,還會看到預覽文字,預覽文字指的是信件內文中第一行的內容,並以預覽的方式顯示在收信匣頁面裡。

圖中可以看到,在 Gmail app 中,預覽文字和主旨有一樣大的版位,如果沒有適當的優化,就會造成版位的浪費。因此,在撰寫 EDM 內容時,可以策略性的將內文最上方的文字做調整,來優化預覽文字的內容。

當然,電子報內容無法配合預覽文字做出調整的時候,也可以透過小技巧來達成這個目的。


延伸閱讀:潛在客戶進入網站,然後呢?準備好你的寶貝球,留下他們的聯絡方式吧

延伸閱讀:電子報案例研究 – 服飾業如何利用 edm 抓住消費者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