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孰為重?簡訊與 EDM 綜合比較

不管是電子報或是簡訊都是個行銷工具,而現今這二種商業模式都還存在就代表著它們一定有其它工具無法(或很難)取代的優點,而我們需要的就是要了解這二種工具的優缺點,取其適合自己的部份來使用即可。
小編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電子報與簡訊的差異性,讓各位評估自己家的產品適合哪一個行銷方式:

即時性

對於訊息的傳遞即時性來說,根據統計,在清晨 6-7 點和晚上 8 點寄送電子報,會員回覆率可達到 45%,但重點是,對收件人來說,它是被動的,除非有特別打開來看,不然就看不到。而對簡訊來說即時夠,也夠主動,點閱率也將較於電子報來的高。

開信率

要比較簡訊和電子報最大的區別就是:開信率。電子報行銷上大約只有 22% 的信被打開,而對於簡訊行銷上,就有高達 98% 的高開信率。
不難看出為什麼,因為每天我們的 Mailbox 充滿著至少數十封的電子信件,光開那些重要的信就來不及了,除非閒來無事又或者是信件主旨夠吸引人點開,否則其餘的信件都會被送進垃圾信箱。而簡訊則反之,在大多數的形況下,使用者只要透過鈴聲或是震動通知,就能即時在手機螢幕上看見訊息,這種文字的消息會比電子報來得更直接。

內容豐富性

過往的純文字簡訊傳遞訊息到現今可以透過簡訊傳遞圖片、文字、連結等的智慧型手機,但卻有著字數長短和檔案大小的限制,會讓整體畫面較為單調,而也不是每個人的手機都有網路吃到飽,即使在簡訊內插入連結,收信者也無法馬上點閱。
而相較於電子報來說就不一樣了,相同的可放圖片、文字、連結,但電子報沒有字數及版型的限制,開信者往往閱讀電子報是透過行動裝置(手機、電腦、平板等)大多已連至網路,可以很直覺的點選電子報中的連結,也較簡訊方便許多。

效益成本追蹤

電子報可以透過開信率、開信時間、點擊連結、退信率、抱怨率…等數據分析行銷效益。簡訊僅能知道傳送成功的時間,無法判斷收到簡訊的人是否有打開來看。
在價錢方面,目前電子報市場上有分以名單數計價、以寄信封數計價,這要看客戶名單的數量及寄信頻率來判斷使用那個方案比較適合自己,但費用一定比簡訊便宜許多。簡訊目前價格大約在每封 0.8 元以上。

名單來源

電子報的客戶名單取得必須透過一些方法,例如之前有提到的增加 Email 名單的方法,這需要時間。當然也有花錢就能買到的,這方法不只不好,而且效果很差,還會對自己的品牌有害。
簡訊則是透過電信業者的代理商,只要支付費用,就可以選擇發給特定種類的人,例如:性別、年紀區間、使用手機種類…,電信業者就會從他們的名單中根據設定的條件挑選出來,把簡訊寄給他們。

結論

看完上述五大點分析後,簡訊似乎可以帶來更大更有效的成果(高開信率),但最重要的是要記住不要依靠單一種方式來行銷,最成功的廣告是多方面的行銷,各位朋友們可以根據自己活動的特性,參考一下以上的比較,來判斷該用那一個工具,或是二個工具同時使用。


延伸閱讀:不用再翻農民曆啦!記住六個電子報折扣行銷的好時機
延伸閱讀:居家清潔好助手「潔客幫」,EDM 行銷助攻營收上看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