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提高電子報 ROI 從破除迷思開始

許多公司在做 Email 行銷時經常一昧地執著某些原則,例如訂閱者名單愈長愈好、Email 主旨和內容愈短愈好,卻忽略了 Email 行銷的最終目的促使讀者執行 CTA 。本末倒置的結果就是 ROI 不斷下滑。

依行銷目的決定主旨與內容長度

在大家習慣用手機閱讀 Email 的時代,內容需要考量到行動裝置的顯示畫面,因此主旨或內容需要盡量簡短,但這並不是金科玉律。ReturnPath 研究發現,61-70 字的主旨具有最高點閱率,可見長主旨也可以有效提高 ROI(如下圖)。長短並不是 Email 行銷成效的決定性因素,Email 的整體設計、你如何透過 Email 和讀者建立連結,以及可以提供哪些價值也都有影響。

分類訂閱者名單,提高 Email 行銷 ROI

訂閱者名單的長短也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擁有多少有效的訂閱者。如果名單上都是無效的殭屍帳號,反而會瓜分掉你提供給既有顧客的資源,所以大而不當不如小而美。正因如此,如果有人取消訂閱,你也不用太傷心,因為這表示他們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沒興趣或沒需求。換個角度想,少了這些訂閱者,你可以更專注經營目標客戶,也能有更多空間給潛在客戶。

建立有效的訂閱戶名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分類,唯有如此,你才能發送對訂閱者有價值的內容,進而提高電子報 ROI。Juniper Research Study 研究指出,分類的名單可以提高 355% 的轉換率與 781% 的營收。 eMarketer 也發現,分類名單能大幅提高電子報的點閱率、營收、潛在客戶數、目標達成率與留客率(如下圖)。

CRM 解決方案廠商 SuperOffice 建議依訂閱者的位置、產業、職稱、網站瀏覽行為、公司規模、興趣、銷售週期、年齡、語言與價值觀來分類訂閱者名單。當你要在訂閱者所在地舉辦促銷活動時,可以發送相關資訊給他們。若訂閱者經常瀏覽你網站上的某個網頁,你可以順勢發送精準廣告給他們。若消費者只是在蒐集資料,你可以發送白皮書或產業報告等研究資料,若消費者已經準備購買產品,你可以發送軟體試用、產品操作示範等資料。

視產業特性和目標客群決定發送時機

行銷人很容易陷入的另一個迷思是發送時間。自從許多研究說發送 Email 最好的日期是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三後,許多行銷人都奉為圭臬。事實上,發送 Email 的最佳時機無法一體適用,因為每個產業有不同特性和目標客群,因此最好自行測試效果最好的發送時機

死守原則而不知變通,很容易卡死其中。如果你的 Email 行銷 ROI 始終沒有起色,不妨看看自己是否犯了文中的這些錯誤。


延伸閱讀:行銷成果劇增的秘密,電子報結合 FOMO 心理效應!
延伸閱讀:電子報行銷 7 大秘訣,增加機會進入 Gmail 主要收件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