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Radicati 報告顯示,電子郵件的使用量持續增長。預計 2017 年企業和用戶每日發送的電子郵件將高達 269 億封,而 2021 年則會攀升為每日 3,196 億封。而想要在這麼多的電子郵件中被開啟,就必須更仔細的推敲電子報寄信過程中每一個階段的設計與步驟安排。追踪和分析 EDM 各指標的數據,雖然對行銷策略的成敗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 EDM 的開信率仍然是影響未來在策略執行時的首要關鍵!如果訂閱者沒有打開 EDM,那後續預期的一切效益與計算,也都將隨著這封未開啟的郵件永遠淹沒在郵件大海裡。

所以, 要如何提升開信率?我們將拆解 EDM 主旨的三大組成要素,並告訴你如何吸引訂閱者目光,並確保開信率提升的幾項技巧。

EDM 主旨的三大要素

EDM 內容可區分為開信前和開信後,而會直接影響開信率的三大要素,指的則是訂閱者進入信箱所看到的:寄件者名稱、主旨、預覽文字。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首先,我們先就寄件者名稱做簡單的功能介紹與應用。

一、寄件者名稱

寄件者名稱與主旨同等重要。對多數的行銷人員而言,透過寄件者名稱可以明確地讓訂閱者識別寄件者的身分,同時保持一致的品牌形象也是增進識別度的基本原則。

當然,寄件者名稱也可以花點心思來設計。如果能讓寄件者名稱和主旨相互呼應,對吸引訂閱者目光的機會也將會增加。為了確保寄件者名稱能完整顯示,記得請儘量把字數控制在 10 個全形字 ( 20 個字元 ) 以下。在一般情況下寄件者名稱包含品牌名稱,比較不會被忽略。但如果是採 B2B 行銷而言,直接以業務代表的名字為寄件者就比品牌名稱更合適。

另外,在電子報行銷ㄧ開始就必須讓訂閱者熟悉你的寄件者名稱,千萬別為了短期或單一的行銷活動就修改寄件者名稱,此行為易導致訂閱者的混淆。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電子豹採用品牌名稱+寄件者名稱,提升識別與差別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像是下圖郵件(錯誤之示範)進入信箱,在這種不知道寄件者是誰和無主旨以及預覽文字( test )的情況下,此信件最後下場應該離垃圾郵件不會太遠 …… (延伸閱讀:電子報行銷 7 大秘訣,增加機會進入 Gmail 主要收件匣)。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二、主旨

個性化不應侷限於 EDM 內文本身。可將同樣設計包含在主旨中(如:主題、價值、急迫性、相關性),以創造更加人性化的品牌形象。所以若想設計成能吸引訂閱者開信的 EDM 主旨,就應該回到訂閱者立場的角度,瞭解訂閱者才能找到解決他們需求的正確方式與關鍵字,並運用 FOMO 心理效果文字增加訂閱者開信的可能性。而這也是為什麼擁有龐大訂閱者的品牌需要將名單分眾,並細分出不同問題需求、興趣喜好、情緒觸發點的客群,再藉此設計具針對性與個性化的主旨,才能讓訂閱者產生共鳴。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你的 EDM 也試過 FOMO 了嗎?

通常簡潔清晰和描述性的主旨,能獲得較佳的點擊率(尤其對於行動裝置用戶),所以主旨不一定要呈現 EDM 的全貌。刪除不必要的資訊並摘要出重點,讓他們期待(好奇)信件內容來促使訂閱者點擊開信就好。同樣地,為了正常顯示完整的主旨,建議字數長度要掌握在 20 到 40 個字元內。如果非得使用 40 個字元以上的主旨,就將較重要的信息設計在最前面,避免因為長度限制而無法顯示。

三、預覽文字

預覽文字(Snippet Text):接續在主旨之後,可在信箱預覽視窗中看見的部分 EDM 內容。而摘要文字 (Preheader Text):常見於延伸主旨,是電子郵件內的首段文字;預覽文字則是出現在主旨後的那一小段文字,對 EDM 行銷具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如果沒有設計預覽文字, EDM 系統將會從你郵件內的首段文字(摘要文字)抓取。所以,從技術上來說他它是信內文字,但有時也會讓收件人作為接續主旨後的開信參考要項。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請將你的預覽文字稍作設計,把它當作 EDM 的第二主旨,作為的主旨的輔助與延續。所以適當地控制主旨的長度,讓預覽文字顯示一部分的摘要文字來延續 EDM 的主旨。但是最好避免摘要文字和主旨重複,同時避免讓管理性質的系統摘要文字出現在預覽文字上。例如有的人會在摘要文字中放置更新個人偏好或是取消訂閱的連結,如果摘要文字中有這些內容,請確認它們不是在前 70 個字元,以避免出現在於預覽文字中(如下圖),喪失吸引訂閱者開信的興趣。

拆解 EDM 主旨,提升開信率非夢事!

結論

科技已發展至可追蹤使用者行為,讓我們方便使用這些記錄與數據,分析影響開信率(與其它指標數據)的因素,來預測訂閱者慣性的開信行為,以更有效的吸引他們目光,來達到成功提升開信率的可能性。而 EDM 主旨的三大要素如能掌握得宜,將更能有加乘效果。不過,即使我們希望藉由主旨吸引客戶目光,但千萬切記不過份誇大或編造主旨內容,以免造成客戶失望與負面的受騙感受,為 EDM 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客戶信賴


延伸閱讀:電子報主旨不夠吸睛👀,那你一定要試試 emoji!有效提升開信率!

延伸閱讀:手機使用者愛這味!4 種信件主旨寫法提升電子報開信率

延伸閱讀:行銷成果劇增的秘密,電子報結合 FOMO 心理效應!

延伸閲讀:主旨優化的 7 個秘訣+A/B 測試,教你提升 Email 開信率

延伸閱讀:電子報設計趨勢,7 個提升點擊率的關鍵

延伸閱讀:別惹老闆不開心! 10 項錯誤電子報行銷你踩雷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