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從數據出發並逐步優化,Niceday如何有效率的用電子報維持顧客關係?

對於剛投入電商領域的商家來說,是否能正確的運用手上少數的資源,會直接影響一家公司的經營成效。在營運初期,由於手上並沒有名單,選擇將重心放在廣告投放上大量導入新客。然而,如果純粹用 Facebook 作為導流工具,會面臨留不住舊客的困境。

該怎麼與這些舊客保持聯繫?旅遊電商 Niceday 認為:持續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傳遞品牌價值,才能鼓勵他們持續回頭消費。

實際上該怎麼做?Niceday 認為,雖然許多行銷人都認為 email 的效果不好,但是只要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email 可以以最低的成本,發揮出驚人的效果。

對收件者進行分眾,傳遞有價值的內容

把正確的訊息傳遞給正確的人,是電子報的關鍵因素之一。Niceday 透過數據分析,找出每個會員最喜歡的產品型態,並提供相應的活動通知。

Niceday根據行為分析出會員喜好,並寄送與興趣相應的電子報

數據顯示,興趣導向的內容能取得較亮眼的開信率,而未對收件者進行內容區隔的情況下,開信率相對較低。知道了會員的偏好後,下一步便是針對已知訊息擬定策略。對 Niceday 來說,除了興趣導向的電子報外,仍須兼顧重要活動資訊的傳遞。如果只發送興趣導向的內容,可能會讓平台會員缺少進一步認識其他活動的機會。

因此在寄送時,Niceday 決定以興趣導向為主,熱門活動為輔,並將月平均發信次數控制在 4 次,來取得提升開信率與公司策略的平衡點。

niceday-1
圖片來源:Niceday

以實驗精神找出最適合的解答

Niceday 認為,電子報的寄送時間的確會影響開信率。然而,實際發送時間該如何確定?

除了明顯低落的夜間時段,Niceday 分別選擇了早上、下午、傍晚三個時段發送相同的內容。經過數次測試的結果,找出實際上開信率最高的時段。

此外,Niceday 也在主旨中對 emoji 進行 A/B 測試,也獲得了較高的開信率。

掌握工具特性,有效執行策略

根據點擊率統計結果看出,在幾乎每一封電子報中,點擊率是由上往下遞減的。因此在內容設計上,Niceday 會將反應最好、詢問度最高的商品放在內容的最上方。

由於大多數情況下,電子報的點擊率會由上而下遞減。因此在內容的安排上,必須依照公司本身的策略進行。對於 Niceday 來說,數據上的呈現也是如此。將產品力較強的內容置由上而下安排,是最合理的決定。當然,視情況也會將重要的內容放置於曝光量較高的位置。

對許多行銷人員來說,電子報看起來是一個過時且無效的工具。然而,如果能選擇正確的工具、配合上正確的使用方法,電子報可以有效的在客戶管理上扮演稱職的角色。

niceday-3
圖片來源:Niceday

延伸閱讀:垃圾信寄件者的告白
延伸閱讀:母親節電子報沒梗?四個常見溝通方式供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