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豹文化

創業題目從自身的需求開始,錯了嗎?

最近看了一本由 PayPal 創辦人 Peter Thiel 出的書【ZERO to ONE】,這是我最近看的最快也是看的最慢的一本書,快的原因是裡面的內容非常的實務、見解獨到又能舉證,讓人一看下去就深深被吸引,恨不得一次把它看完。慢的原因是因為書上說的也就是我目前正在經歷的過程,除了心有戚戚焉外,還有更多的省思,書上每說到的觀點,都可以打中我在創業摸索過程中曾經覺得那裡怪怪的卻又講不出來的問題。

當你一決定要創業時,會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創業的題目,書上一開始就提到,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 1 到  n,但是創新是由 0 到 1。所以會遇到的困難就是,如果創業題目是複製別人,那你要如何作才能比別人好,如果選擇創新,那又該作什麼 ?

有什麼是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你覺得很重要的事實 ?

複製與創新的選擇

複製和創新,絕大部份的創業者會選擇後者 (會選擇複製的大概是生意人吧 XD),因為複製別人一點也不酷,成功了是別人早就證明了,失敗了是自己技不如人。而創新的題目可以從二個角度出發:

  1. 從自身的需求出發
  2. 從目標客戶的需求出發

就我的經驗及在網路圈所看到的很多團隊,絕大部份會先選擇從自身的需求來找題目,因為這最容易決定且又是自己有興趣的,重點是都會有個預先的假設【如果我會有這樣的需求,那麼別人應該也會有這樣的需求】,以下就是要來和大家分享這樣的假設有什麼問題:

你是賈伯斯嗎 ?

為什麼你的需求就會是別人的需求 ? 就算別人的需求和你一樣,為什麼你的解決方案就會是別人想要的解決方案 ? 我知道很多人會拿 Apple 的創辦人賈伯斯當例子,想學他堅持作出心目中的產品,推出後改變世界,但你知道第一代的 iphone 長怎樣嗎 ? 聰明如賈伯斯也無法讓產品一推出就打中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其實你手上的 iphone 也是經過不斷調整改良後的產品。

轉換率的問題

所以再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就更容易了解,假如我從自身的需求開始,當我的產品或服務上線,我就必須要找到更多有和我一樣需求的客戶,然後說服他我的產品或服務能符合他的需求。如果我是從目標客戶的需求開始,問題就只剩下他們需要的產品及服務我作不作的出來了。

  1. 從自身的需求出發:作產品(作出自己要的產品) –> 找客戶(找和自己一樣的客戶)  –> 銷售
  2. 從目標客戶的需求出發:找客戶(找出客戶的需求)  –> 作產品(作出客戶要的產品)  –> 銷售

以上二個出發點只是順序的不同,你覺得那個銷售的轉換率 (成交率) 比較高 ?
有朋友打趣說外國是有錢的人出來創業,台灣是沒錢的人才出來創業,所以只要創業失敗,要重新再來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小。我們公司很幸運的能從自身的需求出發的路上失敗後重新出發,改由從目標客戶的需求出發,才有機會寫這一篇分享文。

如果你也想少走一些冤枉路,加速事業的發展,推薦你加入 AppWorks Accelerator,讓你的事業更快從 0 到 1 ,從 1 到 n,希望今天這一篇文章能給你一些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