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實戰教學:如何讓手機使用者不再秒殺你的電子報(下)

平均來說,大約有 40% 的電子郵件是透過手機和平板電腦開啟的。不幸的是,這些可以順利在電腦上開啟的電子報,卻在不知不覺中帶給在手機上瀏覽的訂戶負面體驗。

之前的文章跟大家分享過,設計不良的電子報會帶給手機使用者負面的閱讀體驗,和兩個常見的解決方案:

1. 手機瀏覽最佳化 (Mobile Optimize)
2. 響應式設計 (Responsive Design)

手機瀏覽最佳化的實作方式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經討論過,因此本篇文章將繼續討論響應式設計的實作方式。

什麼是響應式設計?

一種 HTML的技術做法,可使頁面在多種瀏覽裝置(電腦、行動電話或其他行動產品裝置)營幕大小上閱讀和瀏覽,並讓使用者避免無意義的縮放、平移和捲動。

使用時機

當訂閱者使用手機/平板的原生電子郵件app開信時

重點與注意事項

  • 較手機瀏覽最佳化複雜
  • 預設透過 yahoo 或 Gmail 等相關電子郵件 app 接收訊息
  • 針對使用手機的訂閱者,需要花時間確認內容的優先順序
  • 可以隱藏大部份的圖片及影像,但無法加入新的

響應式設計的 3 個技巧

1.包裝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用手機開電子報,閱讀時卻發現手指必須不停的滑動…最後完全不記得看過了什麼,或是早已分心到別處。

透過包裝版型元素,你的電子報在手機營幕裡會顯得更流暢。考慮使用能同時在一般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網狀單元格 (grid structure)。例如,iPhone 的螢幕寬 320 pixels,因此如果你把電腦版的寬設定成 640 pixels ,它就可以放入2欄寬的網狀單元格 (320 pixels*2) ,無需做額外的調整。以一欄或兩欄寬做標準以提升可讀性。

包裝

2.替換

並非所有的圖片都可以在手機上正確顯示,因此用手機開信時,有時候會發現某張圖片看起來不太自然。例如:一張桌面圖在電腦上看起來很自然,並不代表它可以直接被應用在手機上,然而你可以將手機顯示的圖片換成一張特製的寬 320 pixels 圖片。如果圖片不夠清楚,你可以將圖片” 尖銳化”。例如:原始圖片的大小是寬 320 pixels,你可以 resize 為寬640 pixels 的圖片,然後在手機版型中使用 320 pixels 顯示,這樣問題就解決了。

替換

3.隱藏

面對以下兩種情況,即使你的內容和訂戶有關,仍可能讓他們失去耐性:

  1. 載入網頁似乎需要一個世紀。
  2. 圖片上被打了個 X ,載入失敗

你可以用下面的方式來提升使用者體驗並避免讓他們感到沮喪。
當你有很多圖片想給使用者看時,你的電子報可能會因此佔用太多時間來載入一些和他們無關(或不感興趣)的圖片,同時拉長電子報的長度。
透過響應式設計,你可以隱藏不必要的圖片,讓使用者收到更相關、密集的資訊(畢竟,手機使用者是容易分心的)。你可以加入「觀看圖片」的按鈕,讓訂戶有權決定是否觀看。

隱藏

設計選項

這裡提供幾個可以和響應式設計併用的電子報設計選項

字型

你可以對系統字型進行以下設定:

  • 設定字體的大小、顏色、字體、粗斜體、底線、變形
  • 設定行間距
  • 改變文字區塊的邊界
  • 將整個文字方塊隱藏
  • 將文字方塊內特定的字隱藏
  • 調整文字方塊的位置
  • 換行

圖片

相較於背景圖片,一般圖片有更多的操作空間。大部分的情況下,會建議使用一般圖片。如果使用一般圖片,你可以:

  • 可以透過縮放調整圖片大小
  • 透過隱藏的色片切割圖片
  • 可以被隱藏
  • 調整位置時較為容易

如果使用背景圖片,你可以:

  • 可以透過設定 img src 更換圖片
  • 可切割圖片
  • 可以被隱藏

延伸閱讀:如何讓手機使用者不再秒殺你的電子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