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五種導致品牌電子報失靈的常見錯誤

以目前台灣網路行銷的現況來說,電子報雖然不是一個最熱門的工具,但是卻可能是一個最容易被誤用(誤會)的工具。要如何避免錯誤的使用電子報,而造成行銷資源的浪費?

在開始使用電子報前,你只需要回答幾個關鍵問題:

  1. 公司 / 品牌有自己的名單嗎?電子報的強項並非開發新客戶,而是在與舊客戶聯繫。
  2. 公司 / 品牌有足夠的產能分配在電子報的內容上嗎?

如果可以,或未來會滿足上述的條件,就可以開始準備寄電子報了。

在理想的情況下,從電子報編輯、寄出、到最後的報表解讀,行銷人員理論上都可以沒有錯誤的獨立完成。然而,事與願違,從寄信延遲、五花八門的退信原因、被誤判為垃圾信的因素、內容呈現與預期的差距,都造成了行銷人員掌握這項工具的門檻。

而這些又間接的導致了成效不如預期,ROI 低落等問題,也是許多公司不願意投資電子報的原因。因此,如果你正在使用電子報,同時認為成效不佳,最好先把「技術問題」排除,才能讓你的行銷內容發揮最大功效。

常見的技術問題包括:

  1. 在名單正常的狀況下,是否有能力把所有的電子報寄至收件者信箱?
  2. 避免使用買來的名單和已知失效的名單。除了會浪費行銷資源外,更容易成為數據判讀上的雜音。
  3. 避免常見的判垃圾信因素,短網址、不適當的字眼都要直接避免
  4. 了解主旨、預覽文字的顯示規則,站在收件者的角度理解 email 載具(註)的實際長相
  5. 避免內容排版錯誤,且能針對重要的 email 載具優化

註:常見的 email 載具包括 Outlook、網頁版信箱、手機 email app 如 Gmail app、iOS 原生信箱等。

當行銷人員能避免這些技術性問題後,數據的判讀才會有意義。

為什麼?在操作的電子報因為技術性問題而影響成效的情況下,數據的解讀會受到技術性問題而無法反映收件者對於內容的關聯性。換句話說,行銷人員會花大量的時間在 debug 上,而間接導致成效低落的狀況。

如果你有上述的問題,電子報攻略是值得參考的資源,裡面都有提供相應的解答。


延伸閱讀:早餐吃麥片如何利用電子報維繫舊客關係?
延伸閱讀:Google盯上未TLS加密電子郵件,對行銷人員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