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社群網路,電子報行銷的末日?

從社群網路竄起之後,以全球最大標竿社群網站Facebook為例,用戶已突破了10億大關,全台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在使用臉書,電子商務性質的粉絲專頁數目更是不勝其數。於是不論國內外,都漸漸浮出一些電子報行銷即將壽終正寢的討論聲浪。

這個問題來到美國電子報行銷教父 Bill McCloskey (Bill McCloskey 為全球最大的網路交流平台Only Influencers 創辦人),Bill 則持相反的意見,他認為人與人在網路上的互動,交織成現在的社群網路,電子郵件本身就是社群網路,而且是最早誕生的線上人際互動網絡。Bill認為社群網路出現之後,電子報行銷雖然不再如以往獨占鰲頭,但仍是目前增進業績最大的利器。

社群網路顧問兼部落客Jay Baer也認為,電子報相對社群網路仍是較有效的行銷手段,原因在於:消費者的預期

電子郵件在消費者的心中的定位為專業、公務處理,而社群網站則是休閒、社交、即時資訊分享的管道。根據美國iContact電子報行銷公司統計,93%的網路使用者喜歡透過訂閱電子報來與品牌互動,而非社群網路。雖然社群網路是目前網路使用者首選的互動管道,但相較之下,電子郵件行銷賦予電子商務更多的主控權。電子報行銷能夠製造與消費者一對一的接觸機會,如果操作得當,能夠展現專業性,將公司形塑成產業的領導品牌。

討論電子郵件和社群網路熟優孰劣似乎並不是如此重要,舉個例子來說,電子郵件就像公車,而社群網路就像捷運;兩項工具本質是相同的,但是擁有不同的特性,也擁有各自的優點:

電子郵件「一對一」的線性特點,讓你可以主動出擊,將信件寄達目標客戶的信箱,雖然收件者不一定會打開信件或點擊信件的連結,但比起社群網路「一對多」「喜好篩選機制」、以及龐大資訊流量等特性,社群網路行銷可能讓你的內容被洗掉,客戶連看一眼的機會都沒有。

社群網路簡短的訊息,讓讀者容易快速了解內容與重點。而且成立群組、粉絲專頁開放給網絡上的廣大人口,不需為電子郵件名單的困擾,「網上口碑傳播」更能夠讓訊息持續被轉貼分享,如同病毒一般廣布擴散。

一般而言,顧客往往握有是否與公司品牌的互動選擇權,如何讓顧客選擇與你互動才是主要目標,因此對於行銷人員而言,電子郵件和社群網路不該互相對抗,而該是相輔相成的工具。公司可以透過社群網路增加品牌的曝光,開發潛在客戶,吸引目標客群;當取得顧客允許你對他行銷的授權時(主動訂閱提供電子郵件信箱),再利用電子報提供客戶更精準的所需之資訊。根據研究指出,透過社群網路分享的功能,能夠有效提升電子郵件的開信率1.15倍

社群網路已成為一個銳不可檔的趨勢,但是電子報行銷仍舊有不可取代的特性。將兩者結合將會為網路行銷打開更寬廣的視野,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