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豹文化

給迷失在偉大航道上的海賊們

財富、名聲、勢力---擁有全世界財富的海賊王哥爾羅傑,他在臨刑前的一句話,讓人們趨之若鶩、奔向大海:「想要我的財寶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了。」於是人們為了龐大的財寶,紛紛航向「偉大的航道」。讓世界迎接「大海賊時代」!

很早以前就看到很多人用海賊王這部漫畫來比喻創業的過程,但我一直沒有時間去看它,直到前陣子想說在睡覺前就看個漫畫可以讓頭腦的思緒從公事上抽離出來,這樣會比較好睡一點,結果,一看就深深著迷了….,著迷的原因除了漫畫本身的故事安排及人物角色都很有趣以外,更重要的是這和我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事及困難都相當的雷同。

我是透過 PPS 來看海賊王,今天剛好看到100集了,我想來把漫畫中的故事與我創業的過程作個簡單的對應,與朋友們分享:

在還沒踏上偉大的航道之前,你最需要的是夥伴 !!!

故事的一開始,從要成為世界第一劍士的「海賊獵人」羅羅亞·索隆、想要把所看到的一切畫成一張『世界地圖』的航海士娜美、想要成為「勇敢的海上戰士」的騙人布、想要成為世界第一廚師的香吉士都加入了魯夫的團隊。

發現了嗎? 從頭到尾魯夫都說他要找夥伴而不是找船工(員工),所以就算這些人的夢想並不是想要成為海賊王,但仍然願意跟著魯夫一起到偉大的航道,因為一路上可以互相扶持,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外。

那找夥伴和找船工差在那裡? 就差在你的目標。如果你只是想當個海賊在自己的海域搶奪別人的財物,那的確,你只要自己夠利害,就只需要找一堆船工幫你處理船上的雜事即可。但當你的目標是得到終極寶藏「One Piece」成為海賊王,那你就要先通過有「世界最偉大的海洋」抑或是「充滿怪物的魔域」和「海賊墳場」封號的偉大航道,這時就不可能光靠你一個人的力量就足夠,你需要的就不會只是船工,而是能和你一起出生入死的夥伴。

在踏上偉大的航道之後,你更需要的是指針 !!!

在偉大的航道上,天氣複雜多變,剛剛才晴空萬里,一會也許就變得大雪彌漫。由於各島嶼之間自古以來就被隔離開,你還會遇到不同體系的生物,動不動出現的海賊就是惡魔果實能力者,最可怕的是由於各島的金屬礦含量極高,羅盤在此處會呈現混亂狀態,如果你沒有「紀錄指針」或是「永久指針」,你會在茫茫大海中迷失了方向

我知道能進來這個航道的都是很有能力的人,也一定找到了一些願意和你出生入死的夥伴,以你們的力量處理問題及面對競爭對手都沒在怕的,但以我在這個航道多年,最常看到的就是【迷失方向】的人,包含我自己也是,這也就是我想分享這篇文章的原因,希望對於進來這個航道已久卻仍然還沒找到終極寶藏「One Piece」的人有些幫助。

會在這個航道迷失方向的有二種人,第一種是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羅盤失效或是知道但也不知該怎麼辦的人,在茫茫大海中,船上載著一堆夥伴,但因為羅盤失效一直找不到方向,結果一直漂留在海上,為了應付景氣時好時壞、莫名其妙的問題和一堆牛鬼蛇神,早就把船上的糧食吃完了,最後為了生存,只能看那裡有魚可以捕就航向那裡,根本就不敢想還能找到「One Piece」

第二種人是追求惡魔果實的人,因為在這個海域動不動就遇到惡魔果實能力者,他們不是背後有集團資源的支持、擁有投資者投入的大量資金,不然就是和復仇者聯盟一樣人人是怪物,為了要打敗他們,就想找到傳說中的惡魔果實來增加自己的實力,但找著找著就忘了自己本來是要去找「One Piece」

現在,指針和惡魔果實都有人提供了 !!!

當需求在那裡,生意就在那裡,生意就是生生不息的創意。這個時候偉大的航道上開始出現了另外一群海賊,他們不以搶奪別人的財物為目的,還提供你需要的指針或惡魔果實,他們協助你不要走偏航道,讓你更有機會找到「One Piece」。

你可能會問,那這群海賊要的是什麼?他們希望當你找到「One Piece」之後,可以分他們一些,他們就有能力提供更多的指針及惡魔果實給迷失方向的海賊們。為了要有能力幫助更多迷失方向的海賊,甚至他們會互相吃下對方提供的惡魔果實來提升自己的能力。

你要作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指針及惡魔果實。提供指針及惡魔果實的海賊很多,你可以多多去了解、接觸、詢問與他們合作過的海賊們。而我找的是 AppWorks 海賊團,透過 AppWorks,我們把航道修正、服務聚焦 、觀念及順序調整,現在因為我們正開往正確的航道,所以我們有機會能在 1000 多人的面前發表我們電子豹的服務,因為服務夠聚焦,所以我們可以透過粉絲專頁媒體專欄部落格傳達我們想法及作法給真正需要的人。

而現在的appWorks已經不是只提供指針及惡魔果實而已,它還創造了一個適合網路創業人成長及互相合作的生態圈,讓我們可以和更多團隊一起交流。最後,指針及惡魔果實如果只能選一個的話,我會選擇指針,因為如果方向不對,你能力愈強,只會讓你更快偏離航道。如果方向正確,就算你能力不夠,一天前進一點總有一天也走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