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報優化

避開 Email 黑名單「旺季」的秘訣

想到夏天,我跟大部分人一樣,腦海中會出現週末在海灘玩耍、烤肉、冰淇淋等影像,不過,如果你是一位電子報行銷人員,你可能得加碼思考一下「黑名單」的問題。為什麼呢?

因為夏季可是黑名單的旺季。如果你是一位巴西的電子報行銷人員,你不該只是記得「避免被列入黑名單」這件事而已,它必須是第一順位要處理的事。根據 Return Path 的研究,在巴西,有進行電子報行銷的公司被列入黑名單的比例最高,其 79 % 的 IP 位址被列入黑名單至少一次。

夏天是電子報發送的旺季,也是誤入黑名單的「旺季」。行銷人員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電子報被列入黑名單?如果被列入黑名單,可是會大大破壞行銷人員電子報的 ROI。

什麼是 Email 黑名單?

即使你不大了解「黑名單」,大概也能單從這個詞彙猜到這是件壞事。「黑名單」是網域或 IP 位址被舉報為「確定或已知的」垃圾信來源名單。黑名單是公開的(大部分免費),用意在於幫助信箱供應商保護他們的使用者,過濾不想接收的郵件。如果你寄信的行為和內容看起來像垃圾信,你的行銷活動可能就因為電子報被列入黑名單而終結──不論你是否為合法許可的郵件寄送者。

Email 黑名單組織

知名的公開黑名單組織有數百個,但是其建立條件並不完全相同。被列入某些黑名單組織可能影響甚微,但有些黑名單組織,只要你的 IP 或網域一直被列在黑名單上,他就會摧毀你電子報行銷的投資報酬率 (ROI)。

  • 著名的 IP 類黑名單組織包含:

Return Path’s Reputation Network Blacklist、Spam Cop、psbl.surriel.com、cbl.abuseat.org、pbl.spamhaus.org、sbl.spamhaus.org、 xbl.spamhaus.org 和 ubl.unsubscore.com。

  • 網域類的黑名單則包含:

Dbl.spamhaus.org、URIBL、和 SURBL。

被列入黑名單對電子報行銷的績效殺傷力有多大呢?我們的研究顯示,在 Gmail 的收件匣送達率方面,只要被加入了 Sapmhaus 及 CBL 的黑名單中,其送達率最多下降了 58%。一般來說,Spamhaus 黑名單可持續最多 8 天,而 CBL 黑名單可持續最多 14 天,這對你的電子報的開啟率、點擊率、轉換率以及收益,有著重大的影響。

而星期幾寄信也可能跟黑名單有些關聯,美國的情況是,星期三是最容易被 Spamhaus 列入黑名單的日子,68% 的黑名單發生在星期三。星期五也頗受「歡迎」,在 CBL 和 XBL 有 29% 的黑名單是星期五發生的。

避開 Email 黑名單的秘訣

知道季節性和每日的趨勢之外,在這個寄送電子報的旺季,你還可採取許多步驟來確保你的寄信行為不會像是寄垃圾信的,而被列入黑名單:

1.清楚載明 Email 發送原因

會員註冊時,要清楚地載明你未來會寄送電子報給他們,並且清楚說明你的電子報類型與用途,以獲得會員的許可。這部份很重要的原因是,當未來有任何紛爭時,你可追蹤和出示訂閱者的先前的意願表示。

2.維持穩定 Email 發送量

保持使用同一個專屬的 IP ,定期發送一致的發送量。

3.注意 Email 發送頻率

建立不同類型訂閱者的發信頻率規則。決定發送頻率時,請考慮這些訂閱者的整體參與度、年齡、信箱取得來源、最近參與電子報、網站與購買的活動。

4.避免誤用

避免使用和 URL 黑名單(如 SURBL)上相仿的網域和超連結。若想看名單,請至 SURBL.org/lists

5.使用警示工具

當你的 IP 被列入黑名單後提醒你(並且告訴你原因),讓你可立即修復問題。如,Return Path’s Reputation Monitor 有警示功能,以及如電子豹會從退信率提醒寄件人注意自己的raputation。

6.維護 Email 名單

保持「有效名單」的乾淨,移除不明的使用者、抱怨信和要求取消訂閱的訂閱者,使用 CAPTCHA 表單進行會員註冊,建立適當的退信處理機制,移除確定沒有在活動、可能包含垃圾信陷阱(spam traps)的訂閱者。一旦被列入黑名單就會非常難以處理,預防勝於治療,以上幾個預防的方法,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