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豹文化

軟體工程師應該加入電子豹的理由

如果台灣有一間公司,可以讓我沒有經濟上的顧慮又可以寫程式寫到老,我大概就不會創業了,台灣也就不會少了一個優秀的 Java 工程師了。 by 電子豹 Louis

大約在我 26 、 27歲的時候,大概是處在一種超愛寫程式但又常常因為和朋友比較薪水而感到難過的矛盾狀態,如果我要得到更高的薪水,我可能要改行當業務或是往上爬當專案經理作管理職,為何外國人可以寫程式寫到老而且經濟無虞,台灣就沒辦法 ? 台灣甚至出現了一句話: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 !!!
最後因緣際會選擇創業,認為可以靠寫程式創造一番自己的事業,讓興趣和工作結合應該是人生最佳解,誰知因為年輕不懂事反而不小心踩到了一堆陷阱( 軟體工程師的創業陷阱-接案 ),繳了一堆社會大學的學費 ….,四年前我申請加入了 AppWorks Accelerator,而今天你還看得到我,可見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雖然隨著電子豹的發展愈快,我能寫程式的時間也愈少,但終於有能力可以創造一個讓軟體工程師安心寫程式的環境了,以下是我想和軟體工程師們分享你應該加入電子豹的理由:

遠景

【成為國際化的台灣網路公司】這是電子豹的遠景,當我們可以很容易說出國外有哪些好用方便的網路服務時,那台灣呢 ? 我覺得國際化且成功的台灣網路公司還是太少了,少到社會普遍認為寫程式沒前途,這真是太怪異了,即使國外一直都會出現成功的新創網路公司,大家想的不是以他們為學習目標,而是覺得他們都作的這麼好了,我們怎麼贏的過他們 ? 我覺得台灣需要更多成功的國際化網路公司才能改變大家思維留住更多的人才,而我希望電子豹就是其中的一家。

核心價值

【幽默、簡單、貼心】這三點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不管是在平常上班同事間的相處,包含對待廠商、合作夥伴、客戶,甚至產品及服務的設計,都看的到我們的核心價值,就算我們作的是比較嚴肅的 B2B 服務,我們也可以把它作的讓人感到開心。

產品

【協助企業在對的時間傳遞對的訊息給對的人】我們發現企業的會員數超過一定的人數後,會發生無法主動聯絡會員的困擾,通常聯絡會員會透過 email ,偏偏 email 常被誤判為垃圾信造成會員沒收到訊息,如果你以為只要把 email 寄進收件匣就能解決問題,那就錯了,把 email 寄進收件匣是基本的,更重要的是要讓會員手機或電腦一打開,你寄的 email 排在收件匣最前面,這樣才有機會被看到,所以要解決的問題除了把 email 寄進收件匣外,還要知道每個人的開信時間及有興趣的主旨,才有機會讓人打開你的 email ,你認真想一下這背後的困難度,絕不是你串接一下 mail server 就能解決的。

成績

【企業用戶數超過 9,000 家】如果有在觀察,你會發現國外有很多做 SaaS B2B 服務很利害的公司,可規模化、可做全世界的生意,因此可給內部員工非常好的福利及發展,例如大家所知道的 Google。但台灣做 SaaS B2B 服務的公司要生存很不容易,主要的原因是台灣企業主普遍認為軟體 = 免費、加上人力成本極低,能自己做就自己做 ( 反正每月付給員工的薪水固定,做不完的就叫他想辦法完成)。因此,我們不停的優化我們的產品,提升我們給客戶的價值,儘管我們的價格是市場最高,但仍然讓客戶覺得物超所值,所以在短短的時間內累積了超過 9,000 家的客戶數,也因此我們有資源可以持續投資在研發團隊,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產生健康的正向循環。

團隊

【行銷、業務、RD 相同的重要】很多公司部門與部門之間會有無謂的衝突、產生很多內耗,例如行銷與 RD 或是業務與 RD ,這在電子豹是不被允許的。我認為行銷、業務、RD 相同的重要,RD 開發好用的產品作為火力支援,透過行銷讓所有有需求的人知道我們的產品、信任我們的服務,方便業務作好客戶服務產生業績。這三個部門相輔相成,都需要靠其它部門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工作,這才是我認為對的團隊,而不是大家同在一間辦公室就叫團隊。

工作時間

【我們追求的是效益更勝於效率】雖然我無法保障永遠不加班 (人不能太鐵齒),但我是不喜歡加班的,到目前為止應該有四年多沒有要求同事加班了吧,大家都很準時下班,這樣很好啊,畢竟我們公司不是製造業而是知識產業,我們追求的是效益更勝於效率。

思緒不中斷

【我們知道你暖機慢冷機也慢】從坐下來到整個思緖可以投入寫程式常需要花一段暖機時間,要從寫程式的思緒中脫離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果中間不時被打斷,大腦就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重覆暖機冷機,非常痛苦沒效率。這我完全理解,我會盡一切可能的讓你保有很長很長不被干擾的工作時間 (即使一整天都不要和人講話也可以),我們不會走到你旁邊拍你一下問問題,反而是透過 Slack 傳訊息給你,等你想要接收外界訊息的時候再看就好。

Reuse

【別人 Reuse 你的肝,我們 Reuse 你的經驗】我們公司只專注在一個服務上,這樣的好處是所有的經驗都是可以累積,曾經修過的 bug 比較不容易再犯,技能會愈來愈提升,懂的愈來愈精,處理問題的速度愈來愈快,服務的人愈來愈多,持續 10,000 小時,你就是這個領域的專家,這樣不是很好嗎 ? 不然你努力的 5 年程式年資和別人擺爛混 5 年的程式年資,如何區分的出來 ? 舉個實際的例子,我寫程式寫了 12 年,如果不是 4 年前作了電子豹,而且持續了 4 年,誰又知道我是誰 ?

成就感

【最美的聲音】支撐我堅持下去的力量不是熱情而是成就感,成就感來自客戶感謝的聲音,也就是我常說的【最美的聲音】,如果你有加入我們的團隊,我會讓你接接電話、帶你去見見客戶,親自感受一下這最美的聲音,讓你知道外面的世界還有很多人需要靠你的能力去幫助他們。

前景

【Facebook 倒了我們都不一定會倒】在我一開始作電子豹時,市場上一直有個聲音說 email 可能要消失了,但當我了解的愈深入時就愈不擔心這件事了,你想一下,你註冊 Facebook 的帳號是靠什麼 ? email。你買 android 手機註冊的帳號是什麼 ? email。你買 iphone 手機註冊的帳號是什麼 ? 也是 email。只要有上網的人幾乎沒有人沒有 email,因為它是 key,不會重覆的 key,而它的功能是最基本的通訊,通訊是最原始的需求,會來找我們的客戶就是因為他無法主動與會員建立通訊。所以你說這個需求會消失嗎 ? 我認為不會。那上 Facebook 的需求都不會消失嗎 ? 那可不一定。

薪水

【薪水高低靠自己】你能拿多少薪水在於你提供公司多少價值,我只能決定預算的高低,而預算的高低在於客戶付我們多少錢,客戶付多少錢在於我們提供多少價值給客戶。所以,你的薪水高低是由你提供的價值決定的。如果你需要的薪水比較高,我的考量點就是預算夠不夠 ? 有沒有辦法靠你賺回來 ? 如果可以就給了,如果不行,那我也可以幫你介紹到預算比較多的朋友公司。錢給足是基本,我們提供的薪水會以高於市場行情 20% 為原則

容錯

【從錯誤中學習】公司現在正在從 1 到 100 的階段中,我們開始經歷一些我們沒作過或是不擅長的事,而這些事無法等到我們一切準備好才去作,所以我們靠的就是從錯誤中學習,重點不在於犯錯,而在於從犯錯的過程中你學習到什麼。不用擔心犯錯,正所謂系統太小是不會有 bug 的,所以 debug 是我們每天都在作的事,人也一樣。

人才

【你加入後能讓團隊前進,你就是人才】你有看過魔球這部電影嗎 ? 很多公司都在找能打全壘打的人,這種人畢竟是少數,但你知道棒球要贏不一定要靠打全壘打,只要能上壘就可以,甚至可以靠厲害的選球不需要揮棒就能上壘。所以我對於人才的看法是這樣,只要你加入我們後能讓團隊前進,你就是我們想找的人才。
寫程式就如藝術一樣,真的是需要一些天份,如果你剛好有這樣的天份,千萬不要浪費,不要急著去賣雞排,我知道賣雞排可以讓你短期賺到比同輩朋友還高的薪水,那是因為你炸出了好吃的雞排提供了價值給客人,所以客人付錢給你。同理,透過寫程式你可以一次服務更多更多的人,還有不同國家的人,這樣你的薪水還會少嗎 ? 再給自己五年的時間吧,真的不行再去賣雞排也不遲啊,反正賣雞排又沒有先進者優勢。
公司的職缺及工作內容在這邊:https://goo.gl/xkcbzH
by 電子豹 Lou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