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電子報行銷,以獸醫為例

電子報行銷能適用於各種不同的產業,尤其在經營客戶關係方面,能夠提升品牌的可信度、客戶的流量和利潤。同時在台灣,成為醫生是不少人心中的夢想。醫生在社會的價值框架中,被賦予一項要仁心仁術、懸壺濟世的使命感,如果和營利導向的行銷掛勾,將可能不被多數人所認同,因此過很少人能將「電子報行銷」和「醫療產業」相連結。

不過醫療產業服務的可不只有人而已,還有家中飼養的寵物們。現代人生孩子的意願低,流行養寵物,將自己為人父母的情感轉嫁到寵物身上,親暱地稱他們為兒子女兒。這樣的現象顯示出現代人對寵物的重視,對獸醫的需求日漸升高。

和其他的醫療機構一樣,獸醫院具有很強的地域性,服務的廣度通常維持在特定範圍的社區裡。但不像醫生依照不同專業分科,一個獸醫生可能得一個人負責各種不同寵物的不同病徵。不過也有些獸醫生選擇較多人飼養的寵物為專業,只服務例如貓狗等同質性較高的寵物。

而獸醫產業面對需求面的增加,供給面的競爭者勢必越來越多,如何從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筆者認為將獸醫在飼主的心目中提升為品牌,利用「電子報行銷」是一項值得嘗試的方式,以下就讓我們試著看看電子報行銷能夠為獸醫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吧!

1.提升飼主帶著寵物進入獸醫院的意願:

獸醫院和獸醫服務機構可以運用電子報,來鼓勵飼主帶著寵物進醫院接受諮詢或診療。一般的做法可以醫師專業的角度來建議飼主,為不同年齡的寵物施打不同的疫苗;或是定期地提供常見的病徵資訊,提醒飼主多加注意自家寵物的健康狀況,不只能在病發的第一時間,讓寵物接受治療,也能避免可能的傳染疾病及後遺症。

2. 幫助獸醫院引入新客戶:

當我們搬家搬到新地方或是考量要搬到哪裡的時候,第一件事除了評估附近的生活機能,包含交通和便利性等,而擁有孩子或是寵物的人家,則會更進一步考量附近的學校和醫療機構。醫院是個地域性很強的機構,服務對象多以診所附近的居民為主,這樣的特性在獸醫院,上更明顯,很少有飼主願意帶著寵物,大老遠得跑到跨區的醫院就醫。

同時醫院也非常地依賴口碑行銷,當病人受到滿意的醫療服務,會將他的醫生介紹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減少尋找好醫院、好醫生的時間成本。因此運用電子報行銷和飼主維持良好的關係,讓口碑行銷透過網路發揮更大的效果,是獸醫院引入新客戶的好辦法。

3.讓飼主和寵物託管業者有所聯結:

寵物托管業者總是花很多時間尋找專業的獸醫生,他們不只要飼主得到良好的設備和服務,更希望能夠透過提供專業的醫療照護留住客戶。因此,獸醫院的客戶就不僅僅是飼養動物的飼主們,除了經營B2C的業務,透過電子報行銷將你的專業招牌在網路上亮出來,開發B2B的市場,寵物托管業者也會是你的目標客戶。

別認為從事電子報行銷是件難事,病患在櫃台填寫病歷資料就是你最好的名單來源,不需要太高深的電腦技能,只要會收發電子郵件,從少量的名單做起,獸醫也能夠輕鬆的運用電子報行銷。

最後,不論成功或失敗,你都需要快一點,展現你對飼主和寵物的關切,讓品牌成為你與眾不同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