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電子報 vs 簡訊,孰優孰劣 ?

最近朋友因為公司有個活動需要行銷推廣,對於該用電子報或是簡訊,希望我給他一個建議,我想可能也有其它的朋友有一樣的疑問,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我的回覆。

對我來說,不管是電子報或是簡訊都只是一個工具,既然到現在這二種工具都還存在就代表它們各有各的優點是其它工具無法(或很難)取代的,而我們需要的就是要了解這二種工具的優缺點,取其適合自己的部份來使用即可。

以下是我根據最多人問到或是我認為的重點,來與大家分享電子報與簡訊的差異性:

1. 即時性

  • 電子報:以往大家認為上班時間的早上8點到10點之間是最多人開信,現在因為手機上網的盛行,規則已經打破了,開信率最高的有可能發生在上下班時間、休假時間、晚上睡覺前…….,重點是,對收件人來說,它是被動的,除非有特別打開來看,不然就看不到。
  • 簡訊:夠即時,夠主動,點閱率高。

2. LBS適地性

  • 電子報:無。
  • 簡訊:可以根據你目前的所在地,給予適合的簡訊。

3. 內容豐富性

  • 電子報:可放圖片、文字、超連結,無字數及版型的限制。
  • 簡訊:雖然也可以放圖片、文字、超連結,但有檔案大小、字數長短的限制,畫面較單調。

4. 操作直覺性

  • 電子報:因為使用者閱讀電子報的裝置(電腦、手機、平板….)大多己連至網路,所以可以很直覺的點選電子報中的超連結,直接連至活動頁面,不會有任何不便。
  • 簡訊:除非你確定使用者所用的手機都是智慧型手機且有網路環境,否則就算你寄超連結給他,他也無法馬上點閱。

5. 效益追蹤

  • 電子報:可以透過開信率、開信時間、點擊連結、退信率、抱怨率…等數據來分析行銷效益。
  • 簡訊:僅能知道傳送成功的時間,無法判斷收到簡訊的人是否有打開來看

6. 與其它行銷方式串接

  • 電子報:如之前文章(提升電子報行銷效益的十種方法, Part II)中提到,電子報可以很容易和其它的行銷方式串接,達到 1 + 1 > 2 的效果。
  • 簡訊:能夠配合串接的行銷方式相對於電子報就比較少,適合與以電話號碼當唯一辨識值的服務串接,例如:通訊相關APP、電話行銷客服。

7. 成本

  • 電子報:目前市場上有分以名單數計價、以寄信封數計價,這要看你名單的數量及寄信頻率來判斷使用那個方案比較適合你,但費用一定比簡訊便宜許多
  • 簡訊:目前價格大約在每封 0.8元以上。

8. 名單來源

  • 電子報:名單取得必須透過一些方法,例如之前有提到的增加Email名單的八種方法,這需要時間。當然也有花錢就能買到的,這方法不只不好,而且效果很差,還會對自己的品牌有害。
  • 簡訊:可以透過電信業者的代理商,只要支付費用,你可以選擇發給特定種類的人,例如:性別、年紀區間、使用手機種類…,電信業者就會從他們的名單中根據你設定的條件挑選出來,把簡訊寄給他們。

9. 散播

  • 電子報:Email轉寄的這個行為是大家所習慣的,而且如果你的電子報提供網頁瀏覽方式,再加上與社群網站的連結,你的使用者就可以更容易幫你散播給你名單以外的人,增加行銷推廣的範圍。
  • 簡訊:希望使用者轉寄簡訊給他的朋友們,嗯,這的確有點挑戰性…..

各位朋友們可以根據自己活動的特性,參考一下以上的比較,來判斷該用那一個工具,或是二個工具同時使用。如果未來我還有其它關於電子報及簡訊的比較心得,會在這一篇文章裡再作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