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會傷害你建立與電子報訂閱者關係的六個錯誤觀念

記得,電子報訂閱者並不會在第一次收到你的電子報時就買你的東西,而且愈是單價高或是複雜的產品,他們愈需要時間來考慮及決定。

他們會和知道且喜歡的人或公司交易,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在請他們買任何東西之前,先留下他們的Email並建立好關係是比較好的作法。建立與訂閱者的關係很重要,但如果觀念不對,反而會事倍功半達到反效果喔,今天來與大家分享以下七個錯誤觀念:

錯誤 #1. 你不該使用”再次確認” (double opt-in)

”再次確認”的意思是在某人訂閱了你的電子報之後,再發一封含有確認連結的Email至他的信箱,請他點選確認是否真的要收到你寄的電子報

雖然這樣可能會減少一些訂閱者,但實際上你會得到你真正想要的訂閱者,願意點選確認連結的人代表他們真的是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有興趣,反而還會提升開信率、點擊率,更好的送達率及更少的垃圾信抱怨、檢舉。

就我個人的經驗顯示,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夠吸引人,你會得到和單次確認(single opt-in)一樣多的訂閱者,而且當我開始使用”再次確認”的機制後,大約只少了5%的訂閱者,但卻提高了3倍的開信率

錯誤 #2. 你以為互動愈多愈好

除非你提供他們要的價值否則互動並無法與訂閱者建立關係。你這樣想,當你和對方說話卻沒有共同的話題,這並不會你們的關係更好啊(事實上你只會愈來愈惹惱對方而已)。

所以這都要從共同的興趣或分享你的價值開始,接下來你就可以開始與訂閱者互動。不管怎樣,無謂的互動並無法建立你與訂閱者的關係。現在仍有很多的行銷人員總認為客戶的購買金額與互動的次數有直接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很多品牌業者每年都寄超過300封Email給他們的訂閱者。

所以你知道顧客正為我們錯誤的觀念所苦,他們正被太多的訊息及選擇炮轟,而你能作的最好的事就是讓你的電子報愈簡單愈好。為了要引起顧客的注意而用Email來炮轟他,只會讓你更不容易得到注意,不要浪費精力在無法產生價值的訊息上。

那怎樣的寄信頻率才叫適當呢? 事實上沒有一個通用的最好寄信頻率,你必須測試它。

如何找出最好的寄信頻率呢 ? 最簡單的測試方法如下:

1.設定二份名單(A 和 B)
2.A/B 測試你的名單。將一半的訂閱者加入A名單,另外一半加至B名單。
3.針對這二份名單分別設定不同的寄信頻率。(例如:A名單每月寄一次,B名單每月寄四次)
4.3個月後統計:比較開信率、點擊率、取消訂閱率 ,如果可以,你也可以比較銷售數據。

錯誤 #3. 你不知道會員為何取消訂閱

簡單來說,人們會取消訂閱你的電子報有二個主要的原因:

1.不相關或無聊的內容。(例如:大量的產品行銷廣告)
2.太多的Email。

就這樣而已。給你2個原則保證讓你與訂閱者保有良好的關係:

1.當你有有趣的東西才寄Email。千萬不要為了寄而寄,為了別人有寄我也要寄。
2.不要太常寄。一個星期寄一次就有點多了。(除非你的服務或商品特性真的需要)

錯誤 #4. 你以為使用姓名就是個人化

我相信你一定收到很多類似”[你的姓名] 您好”的Email,你覺得這樣有個人化嗎?是不是沒感覺?從很久以前網路上就充滿一堆電子郵件行銷的文章告訴你個人化Email就是在內容裡放上訂閱者的姓名,如果今天還有人和你這麼說,那也只是跟著以前人的經驗說而已。

即時有時在主旨的地方加上訂閱者的名字可能可以提高你的開信率,但如果他們看到的內容並不是個人化的,那他們反而會更失望。(我們收過太多這樣的信了)

記得,訂閱者並不是笨蛋,他們分的出來真正個人化和大量客製化的差別。如果你不是,千萬不要偽造個人化。
當然啦,不會有人期望你一定要手動寄信給每個訂閱者,真正的個人化是提供與他相關的內容。你可以對你的名單作分類,針對每個分類量身訂作內容,這樣是不是就好多了 ?

錯誤 #5. 一旦他們購買了,你就停止對他們說話

關係不該在購買之後就停止,事實上應該反過來。有太多的公司只專注在與潛在客戶建立關係,而忽略了已經存在的客戶。

因為和舊客戶行銷比對新客戶行銷簡單的多,所以我說你應該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舊客戶上。

你需要他們真正的使用你的產品,才能從他們得到利益。一旦他們使用了你的產品,而你透過Email持續給與更多的價值,你就會在成功的航道上了。

錯誤 #6. 你的電子報不能提供價值

建立關係沒有任何特效藥,關係建立在每一次互相提供的價值上,就像現實生活一樣。價值可以有很多種,例如:教學、娛樂、經驗、好康…。

我有個作行銷的朋友,每次寄電子報就是把網站上所有內容貼上,整個密密麻麻,整篇又很長….,我問他這樣的內容你自己會看嗎? 他說:我怕我的他們沒有上來網站看,所以就直接貼給他們。

這種電子報很常見吧。當你的電子報對訂閱者來說沒有任何價值時會發生什麼事 ? 他們早晚會失去他們的啊~

如果你不知道要提供什麼價值給訂閱者,給你一個方向,提供【有用的】【有趣的】【新奇的】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