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發送電子報停看聽!四部曲檢視 Email 行銷不該犯的錯誤(上)

一份成功的電子報,勢必要注意到許多操作細節。要製作一份完整電子報,過程需要避免哪些錯誤?我們在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中,這篇報導〈Wait! Avoid These Mistakes or Fail at Email Marketing〉,拆解一份電子報行銷應該經歷 4 個步驟:

1. 前置作業準備期、 2. 增加訂閱戶黏著期、 3. 製作/發送內容優化期、4. 後續效果分析期

而這四大環節,許多行銷人在經歷這一連串過程之中,難免遇上一些困難,或犯了一些不必要的錯誤。所以現在開始一步一步來檢視,你在製作電子報時,有哪些問題其實可以避免的!

第一步 前置作業準備期

這個階段可說是孕育電子報雛形的重要階段,電子報該放什麼內容?該用什麼版型?發送頻率要多久?種種問題都會在這個階段浮現。但也因為龐雜資料、多重數據,搞的你眼花撩亂,不知不覺就掉入前置作業的陷阱。

錯誤一:花太多時間在研究資料

時間就是金錢,最該避免的就是,與其花 3~4 小時在研究一些電子報適合哪些平台,倒不如直接在 Google 搜尋,輸入「最適合 XX 產業的電子報發送平台」在從中找到最適合的合作業者。又或是想找增加訂閱數、某些特殊商業需求的其他資訊,部落格就是很好的資料來源,例如國內的電子豹、國外的 Email Monday 、Email Experience Council,都是能快速挖寶、找到解答的部落格。如此一來,自然能減少許多時間在找尋資料。

錯誤二:本末倒置的做法

發送電子報當然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但是不是在商務聚會蒐集到名片後,就該立刻發送電子報給這些剛認識的人?事實上,此做法可能讓收信者感到有些冒犯,同時更是本末倒置的作法。

前置作業應該是花 1~2 小時羅列出,這份電子報發送目的核心的「Why、目標是什麼的「What 、除了增加營收,電子報還能達到哪些意義的「How」,把這些要素整理出具體時間表。接著把目前、潛在客戶需求想一遍,制定具體數據,例如 6 個月內訂月數增加到 500 人,有了明確目標後再邁向第二步驟。

第二步 增加訂閱戶黏著期

第二步著重在增加數字的成長,尤其如何質量並重。除了表面的成長數字,還要避免累積一群不對的 TA,畢竟建立有互動、高黏著的客戶關係才是王道。

大家一定都聽過「對行銷」:傳送對的訊息;給對的人;在對的時間;帶來對的價值。而 Email 正是最適合操作「對行銷」的管道,只是,想增加資料庫的用戶名單,有哪些錯誤思維/作法應該避免呢?

錯誤一:電子報重量不重質

「對行銷」強調把訊息傳遞給對的人,有時候把高質感的訊息傳給 10 個受眾,帶來的後續效益,更勝於無意義內容亂灑給 100 位用戶。從第一步驟獲得的結果,評估哪些客群是你最先要投放的,你的商品資訊最能這些群體提供價值。

錯誤二:不架設註冊頁面

在網站、部落格製作讓消費者能註冊的頁面,仍是獲得新客群最有利的方式。國外像 SumoJotform,裏頭就提供快速架設註冊頁面的免費工具可以使用。
累積會員註冊後,下一步要維護客戶關係,就需持續餵養有價值的資訊給他們。消費者訂閱電子報目的,其中很重要成分就是交換有價值的資訊。

錯誤三:推銷自己過於低調

既然提供好內容就應該讓人知道,所以善用周邊各種線上、線下工具。從名片上印製加入會員的 QRcode,或是在 LinkedIn、Facebook、Twitter 提供註冊連結、訊息置頂等。各種方式都能強化註冊頁面的曝光,讓潛在客群與你產生任何接觸的機會。

看到這,相信你已經完成了一半的電子報,也就是擬定好「對的策略」找到「對的人」了。現在你不僅有好的內容創意,也知道該如何拓展你的訂閱用戶,接著你一定想知道電子報發送過程,第三跟第四步驟要避免犯下哪些錯誤?下一篇我們繼續為你解答!


延伸閱讀:如何利用顧客歷程,設定出正確的電子報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