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讓我告訴你,電子報行銷為什麼仍在創新中?

首先,我希望我們都能同意電子報還沒死這個觀點,但你可能會懷疑,它夠創新嗎?

在我們生活周遭,其他數位通路日新月異的科技和體驗不斷襲擊我們。就在日前,臉書推出了新的應用程式 Slingshot 而亞馬遜發表了 Amazon Fire 智慧型手機。每一天,我們都可能會聽到一堆新的行動裝置和可穿戴裝置、社交網絡發表,這些閃閃發亮的數位科技顛覆者總是讓我們目眩神迷,而電子報卻年復一年的隱身在幕後忙碌著,傳遞著訊息並回傳資訊,因此,電子報並未因創新而成為頭條新聞。這裡好像出了點什麼問題──到底有什麼明確的案例可以證明電子報創新是真的存在呢?

電子豹相信電子報行銷創新是真實地存在著,當我們檢視電郵行銷技術、活動及使用者經驗時,就可以看見收件匣和以及所延伸的跨通路行銷技術都比以往更加創新。請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貌似平淡無奇的景色中,隱藏了哪些創新。

電子報創新的決勝招數

動感有趣的設計

  • 影片/ GIF 讓電子報更吸睛、更動感
  • 反應式網頁設計( responsive design,又稱自適應網頁設計)提供最優化的跨通路使用體驗
  • 範本( template)提供設計效率及機會,從而提供依據使用者屬性而客製化、動態的內容
  • 可擴充的設計提供了內容的彈性

電子報行銷創新是真實地存在著,當我們檢視電郵行銷技術、活動及使用者經驗時,就可以看見收件匣和以及所延伸的跨通路行銷技術都比以往更加創新。

更個人化與更客製化的內容

  • 電子報能有效帶動蒐集使用者所創造出的內容,如評等、評論等
  • 電子報支援問卷調查及投票形式的內容蒐集與詮釋,可從消費者的回應找出他們的喜好以及其他資訊
  • 電子報通路亦可提供行銷偏好的來源,如這個 Sears ShopYourWay 的例子:
  • 亦可聚焦在客戶服務上,然後再驅使後續的交易,如這個 Amozon.com 的例子:
  • 「動態電郵內容」,根據裝置、地點及其他條件的不同而傳遞動態內容──在以下的例子中,IHG 依據開啟的時間點、提供動態帶入的氣象預報:
  • 「社交圖譜整合( social graph integration )」,根據客製的主旨以及其他依據社交關係而訂的內容,將強化的關聯資訊帶入 TripAdvisor(全球最大旅遊網站)的電子報
  • 含有社交分享功能的電郵,能使訊息被具有社群影響力的人( influencer )透過闡釋而傳遞至目標市場,這亦是增加訊息接收者的資訊關聯性
  • 使用電郵作為資料蒐集來源,可產生未來在電郵及其他通路傳遞訊息可用的資料( actionable data )
  • 動態的電郵內容功能促進更客製化、更具關聯性的消費者體驗以及帶來更強的回應
  • 電郵自動化讓測試最理想的收件匣使用體驗變得很容易
  • 電郵提供一個產品促銷、目錄封面或產生其他消費者輸入內容、提昇資訊關聯性及互動的集體創作來源( crowdsouring input )極佳場所

幫你取得客戶

  • 「回文字參加」形式的行銷活動,提供流暢的客戶使用體驗,當消費者手邊沒有電腦時,可快速將他們加入電子報收件人清單
  • 電子報是一種強大行動 app 的驅動者,可和更多其他通路的消費者連結
  • 透過電郵程式中的「要求行動」( call-to-action )、「抽獎」( sweepstakes )等標籤或強化電子報程式價值的社交內容促進新的電郵訂閱者,讓社交網絡發揮了槓桿效果
  • 「使用社交媒體帳號登入」藉由帶入有用的 Email 地址及其他資料,讓消費者迅速方便地建立新帳號並用電子信箱訂閱,從而獲得紮實的郵件送達率、以及可用於行銷目標市場的社交檔案資料之實際數據

資料取得與再行銷

  • 電子報發送回報資料可提供在其他通路行銷策略的分析資訊,例如找出曾經是客戶但訂閱的電郵已失效者,給予投放廣告的再行銷( display retargeting )
  • 藉由跨通路的回應資料得出的資料視覺化及軸轉屬性( pivoting attributes )新工具,資料分析可提供更全面的消費者觀點
  • 社交資料提供更完整個人化的資料,如品牌喜好、生日、電郵及位置資訊

當我們正討論著創新的話題時,收件匣使用者體驗(感受)本身將隨著 ISP 改善使用者體驗而繼續促進創新。例如,之前電子豹提過的, Gmail 最近宣佈一項以影像為主的促銷頁籤──「讓你以更視覺化的方式檢視『促銷』分頁」,試圖給消費者更多視覺資訊,幫助他們更快速找到正在尋找的東西。

所有這些關於電郵創新的證明觀點,把我們帶到「現在式」,所以當你考慮電郵時,請考慮那些你可以加入來支持你的行銷目標的創新點子。不要以為電子報就只能這樣!──要創新!商機是很清楚的,請讓它們發揮槓桿效益,今天就讓你的電郵客戶生命週期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