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幫你剔除 Email 行銷無效會員和殭屍會員,讓你馬上賺!

大家都知道很多品牌或是經營網路的公司都喜歡追求會員數、Facebook 粉絲團的粉絲數,所以我們很常看到需要先加入會員或是先成為粉絲才能參加的促銷活動,但是在不停的追求會員數的背後,你也需要了解你有多少會員早已變成了【殭屍會員】,不然這些殭屍會員可是會一點一滴的吸乾你公司的資源喔…..

對很多有作電子報行銷的公司來說,殭屍會員的定義是指在一個時間內沒有任何互動的記錄的會員,當然這是比較狹義的說法,因為會員沒有開啟或是點擊你的信,不代表他對你公司或產品沒興趣。所以可以針對這些沒開信或是點擊的名單寄送一封特製的電子報,並從收益來判斷這些名單是否真的無效,記得嗎? 就是之前說的,不用開信率、點擊率也能判斷的 RPE (Revenue Per Email) 。

對於殭屍會員廣義的定義應該是:

在一段時間內沒有開啟或是點擊你的電子報,也沒有瀏覽你的網站或產生任何交易的會員

你可以單獨設計一個行銷活動,在內容中不需要特別放置任何的連結(因為他不會開,也不會點),只需要在電子報的主旨中引導會員直接到你的網站特定頁面或是直接到門市產生效益,這樣你就能判斷這些是否真的是殭屍會員。

電子報除了能讓你找出殭屍會員以外,也能讓這些殭屍會員起死回生

在主旨中加入一些客製化的標語或是限時特惠,都有可能引起他們的注意,通常如果作的好的話,應該可以讓5%至10%的殭屍會員活過來,那這個價值就足以負擔你作這次行銷活動的成本了。

所以總結來說,如果能花點小工夫區分那些是VIP會員、那些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殭屍會員,相信這不只能提升你電子報的開信率,更能提升公司的業績喔~

「你也需要了解你有多少會員早已變成了【殭屍會員】,不然這些殭屍會員可是會一點一滴的吸乾你公司的資源喔…..」就有朋友來問我:「那殭屍會員會吸乾那些資源呢? 」,嗯,這個問題要從【無效會員】開始說起。

無效會員 = Email失效的會員 + 殭屍會員

Email 失效是指當你寄信過去卻查無此人,有可能是因為會員離開了原來的公司,或是移除了原本註冊的Email,所以Email 失效的會員和殭屍會員,對於電子郵件行銷來說都是無效會員,那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無效會員會消耗我們多少資源:

浪費頻寬、拖慢時間

如果你是透過自己的網路來寄送大量郵件,當你的會員中有30%是無效的,你等於需要多花30%的頻寬,或是多花30%的寄送時間在無效會員上面。當會員數少的時候你可能沒什麼感覺,但當會員數一多又想要在時間內寄送完所有郵件時,那30%是很可觀的。

浪費預算

那如果你是透過外面的郵件代發商來幫你寄送大量郵件,以目前市場上大部份都是以寄信封數計價,或是以會員數計價,再加上每月都寄個一、二次,你會多花很多錢在那些無效會員上而不自知。

開信率失真,多作虛工

我們都知道【開信率 = 開信數 / 總封數】,所以如果你有大量無效會員,它會膨脹你的總封數,相對的開信率就會降低。所以有時開信率低不是因為你的內容寫的不好,而是因為有太多無效會員所造成的,這個時候不管你的內容寫的再好,美編作的多漂亮,能影響的仍是有限。

被列入黑名單,增加處理成本

當你寄送的會員中,有絕大部份是來自同一家郵件服務提供者(email service provider),例如 Yahoo、Hotmail、Gmail,其中有一定比例是無效會員,很快你就會被列入黑名單,接下來你就要花人力、時間來申訴或是更換IP、更換網址、更改程式……

王永慶先生曾經說過:「賺一塊錢不是賺,省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所以找出無效會員就是你賺錢最快的方法。


延伸閲讀:不認識灰色郵件?別說你懂電子報行銷!

延伸閲讀:RFM 概念篇:做好顧客分眾,完成 CRM 的第一步!(三部曲1/3)

延伸閲讀:RFM 操作篇:別煩惱了!分眾行銷就這麽簡單!(三部曲 2/3)

延伸閲讀:RFM 進階篇:Email 名單分眾實作,教你創造開信率 38% 的方法!(三部曲 3/3)

延伸閱讀:三個步驟幫你避開地雷名單,進一步提高 ROI

延伸閱讀:Email 名單暴增 6 倍的秘訣!優化訂閱視窗的 6 大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