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Newsleopard 後台教學

如何解讀電子報活動報告?一次搞懂電子報行銷專有名詞!

本篇一次說明你會用到的電子報成效相關名詞

寄送人數 (Email Sent)

本次活動實際寄出的會員人數。

這個數字並非越大越好,定期整理你的名單可以讓你在降低發信數的同時提升整體效率。名單是公司重要的資產。統計指出,活躍名單會以每年 1/3 的速度減少。這是每個數據的分母,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到達人數 (Email Delivered)

本次活動實際寄到對方郵件伺服器的人數。

換句話說,有多少人在「退信」沒發生的情況下收了我的電子報?這個指標計算發生在電子報進入內容過濾器前。因此不論電子報進入主要收件匣或垃圾郵件匣,都會視為到達。

到達率 = 到達人數/寄送人數
到達率 = 到達人數/寄送人數

開信人數 (Opened)

本次活動實際開啟信件的人數。

開信率  = 開信人數/到達人數
開信率  = 開信人數/到達人數

開信率詳細區分為總開信率與不重複開信率:

1. 總開信率 (Open Rate) = 總開信數 /寄送人數

「平均一個人開了這封電子報幾次?」重複開信率能顯示出一封電子報的主旨和內容主題是否成功。(有一些開信行為可能無法被追蹤,如:使用者禁止載入圖檔,或是選擇以純文字方式開啟電子報。這個指標有時候也會因為使用者在預覽視窗載入,而被錯誤計算。)

2. 不重複開信率 (Unique Open Rate) = 不重複開信數 / 寄送人數

這個指標和重複開信率類似,但來自同一個收件者的開信行為會被忽略。透過這個指標可以看出「有多少人看過這封電子報」。電子豹產品是顯示這一種開信率作為指標,你可以透過下載開信明細看總開信數量。

點擊人數 (Clicked)

本次活動實際點擊信件至少一個連結的人數。

點擊率 = 點擊人數/開信人數
點擊率 = 點擊人數/開信人數

1. 總點擊率 (Click-through rate) = 總點擊數 / 寄送人數

透過這個數字可以看出「這封郵件所有的連結總共被點擊幾次」,這可以不包含退訂連結。這個指標可以超過 100 %。

2. 不重複點擊率 (Unique click-through rate) = 點擊人數 / 寄送人數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有多少人曾經點擊信內的連結?」如果一個人曾點擊信內的 A 連結,之後再點 B 連結,或是點擊 A 連結多次,則只視為一次不重複點擊。

3. 開信後點擊率 (Click-to-open Rate) = 點擊人數 / 開信人數

這個數字可以看出「在不重複開信數中,有多少使用者點擊連結」。利用這個指標可以看出電子報的內容是否可以成功引導開信者點擊連結。電子豹平台顯示的是開信後點擊率,各個連結詳細的點擊狀況可以到活動明細裡查詢。

退信人數 (Bounced)

本次活動無法寄到對方郵件伺服器的人數。

電子郵件因為無法發送到目的地的電子郵件系統 (例如 : Gmail) 而被退回,發信數減掉退信數即為到達數。退信有分「暫時性」和「永久性」。

1. 永久性退信 (Hard Bounced)

Email 因為寄送到無效的 Email 地址,伺服器找不到可傳送的目標而退回。常見的原因包括打字錯誤(例如把.com打成.con),或者收件者信箱已刪除(例如離職)。

2. 暫時性退信 (Soft Bounced)

雖然  Email 寄往一個有效的地址,但因為某些暫時性的原因造成無法寄送而被退回。常見的原因例如收件者的信箱已經爆滿等等。

退信率 = 退信人數/寄送人數
退信率 = 退信人數/寄送人數

抱怨人數 (Spam Complaint)

有多少人按了電子郵件系統上的「這是垃圾郵件」或「回報為垃圾郵件」。

如果你信件裡沒有放取消訂閱連結,很容易被抱怨,進而影響郵件信譽

抱怨率 = 抱怨人數/到達人數

取消訂閱人數 (Unsubscribed)

本次活動點選取消訂閱的人數。

取消訂閱率 = 取消訂閱人數/開信人數
取消訂閱率 = 取消訂閱人數/開信人數

廣告投資報酬率 (ROAS )

ROAS = 流量創造營收/流量獲取成本

更進階的電商 ROAS 計算,可以參考這篇,了解如何透過整合電子豹與 GA E-Commerce,完成從信件的到達、開信、點擊,一路追蹤到最後的轉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