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善用 Google Analytics,追蹤 EDM 行銷效益

很多人在寄送大量電子報時,只求能順利寄出,卻不追蹤成效,這種情形就好像在街上盲目發送DM的工讀生,只求把手中的傳單全數發光,完全不理會上頭的訊息是否被閱讀,是否成功引發行動,任由那一張張DM被投進資源回收桶之中。

其實,電子報行銷和所有行銷方法手段目的一致,都是希望成功傳遞訊息,並且成功引起對方行動,因此成功寄出信件與後續分析相同重要。假若無法從每次電子報行銷活動中獲得消費者行為,你將不知道電子報內容是否吸引顧客,也不知道哪一種圖片、文字最容易引發購買動機,點擊最高的是哪項商品,從而無法對症下藥,優化電子報內容

無從分析電子報內容應該是多數電子報行銷人員頭痛的問題,而現在,你可以透過 Google Analytics 的幫助,讓這件事情變得更加簡單。
現在,一起Step by step 建立分析專案!

1. 創辦帳號

首先,你需要在Google Analytics 建立新帳號,並依照指示在網頁上設定追蹤程式碼。假如公司早就擁有帳號,可以直接進入下一步驟囉!

2. 重設內文連結

Google Analytics 是透過網址來運算各種網路分析數據的,因此我們需要使用Google提供的網址生產器重新設定電子報內文連結!

以下就用電子豹網站首頁做為範例,解釋各個必填欄位的用意。

網址產生器wrote

‧ 網站網址:
填入電子報內任一連結的網址。

‧廣告活動來源(Campaign source):
填寫你所使用的電子郵件行銷系統名稱,例如: newsleopard, 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填寫email marketing

‧ 廣告活動媒介(Campaign medium):
這一欄代表你所使用的行銷媒介,在這裡你可以填寫email或newsletter。

‧廣告活動名稱(Campaign name):
活動名稱可以用來區別消費者是從哪一份電子報點進網站。因此你可以為特別的活動取名,例如本月初的母親節慶祝活動就以2013_mother’s_day_special為命名,也可以取名為2013may,適用於按月評估。

設定完成後,將出現一串新網址,但是開啟的網站和設定前一模一樣。

設定前:
http://newsleopard.com

設定後:
http://newsleopard.com/?utm_source=email+marketing&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2013mother%27s_day_special

3. 觀看分析報表

TEST

把電子報中的連結都重新設定,並寄發後,Google Analytics 就能透過新網址監測流量、來源與到達的網頁,透過相關數據,你將可以進一步分析消費者喜好。
那麼要去哪裡看報表呢?登入之後,依序點擊「流量來源→來源→廣告活動」。

善用Google Analystics,Email行銷能為你帶來更多效益。

擁有數據,離應用分析就不遠了

你可以從廣告活動欄中區分不同份電子報,透過Google Analytics提供的造訪人數、停留時間、跳出率等數值,可以輕易觀察到不同設計之間差距。

此外,透過「到達網頁」與「廣告活動」的交叉分析,可以知道吸引顧客點擊的是哪個連結,它們願意在網站停留多久,在哪個頁面選擇離開。這些數據引導我們想像顧客的喜好,透過分析結果將能更有效的調動版面,調整圖、文等變量,隨著一次次的調整,電子報行銷的投資報酬率也能夠隨之提高。

Google Analytics 所分析的數據,除了能幫助優化內容、提升行銷的精準程度外,甚至能觀察顧客的消費流程,刪減或修正那些容易流失客戶的網頁,透過今日強大的傳送與追蹤工具,電子報行銷人員可以更容易發送具針對性的適當訊息,提高EDM的成本效益和效率。

現在就來試試看,讓每一封電子報變得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