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Newsleopard 後台教學

如何透過 Google Form 問卷觸發 Newsleopard 自動化 Email 寄送

規劃系列信並結合活動問卷觸發,可以有效增加互動體驗

透過問卷收集潛在客戶名單,或是邀請客戶報名活動或是調查消費需求,是行銷人員經常使用的方式。這篇要教大家,如何經由 Google form 搭配 Apps Script 觸發電子豹的自動化腳本,在有人完成問卷填答之後,自動寄送後續信件。

ㄧ、取得必要資訊

在進入 Apps Script 編輯指令前,請先確認取得相關資料,方便後續在 Apps Script 中進行編輯。

  • Google Form ID
  • Newsleopard API Key
  • Newsleopard 自動化 ID
  • Apps Script 編輯參考原始碼
  1. 取得 Google Forms 的表單 ID
    首先,可先在 Google Forms 設計表單,表單問卷中需有明確收集 Email 之題目,可以在表單編輯畫面,透過網址取得 Google Form ID ,如下圖紅線字串。

    例如:編輯網址是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NfctRXVQsjXcGb3pVL_G74V1by5jtBngPQQqOM8Wrbs/edit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你的 ID/edit

    注意:是編輯網址而非預覽網址,網址結尾應為 edit
透過 Google form 編輯畫面網址取得 ID
  1. 取得 Newsleopard API Key
    可於電子豹後台右上方下拉選單 – 會員資料中查看。
    若尚未取得 api key,請來信 service@newsleopard.tw 申請取得。
    信件請註名申請 Newsleopard API KEY,並附上註冊帳號,開通後將會回信通知。
透過後台基本資料,取得 API 金鑰
  1. 取得 Newsleopard 自動化腳本 ID
    請於電子豹中先建立自動化腳本,發佈腳本時,系統會自動建立 ID,可以透過「已發佈」的腳本資訊取得。
    腳本 ID 可以於建立時自訂,請參考:Newsleopard 自動化腳本
在自動化腳本中取得 ID
  1. 取得 Apps Script 編輯參考原始碼
    為了方便後續編輯與設計,請複製以下完整編輯參考原始碼或下載參考原始碼文字檔
function setUpTrigger() {
  ScriptApp.newTrigger('trigger')
  .forForm('googleformID') //更換為問卷對應的 Google form ID
  .onFormSubmit().create()
}

function trigger(e) {
  var formResponse = e.response;
  var itemResponses = formResponse.getItemResponses();
  var x_api_key = "NewsleopardAPIKEY" //更換為 電子豹後台 API Key
  var options = {
  'method' : 'post',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payload' : JSON.stringify({
    "workflow": "自動化腳本ID",//更換為 電子豹自動化腳本ID
    "event": "TRIGGER",
    "recipients":[
      {
        'address': itemResponses[題號-1].getResponse(),
        // addresss 對應電子豹的 EMAIL 欄位,系統預設不能修改不可刪除 ; 若第 1 題取得,則設定為 itemResponses[0]
        'name':itemResponses[題號-1].getResponse(),
        // name 對應電子豹的 NAME 欄位,系統預設不能修改可整段刪除 ; 若第 2 題取得,則設定為 itemResponses[1]
      }
    ],
  }),
  'headers' : {
    "x-api-key":x_api_key
  }
};
  UrlFetchApp.fetch("https://api.newsleopard.com/v1/automation/event", options)
}

二、編輯 Apps Script

  1. 進入 Google Form Apps Script 後台
    可由 Google form 編輯畫面,點擊右上方更多選項,選擇其中的指令碼編輯器。
由 Google form 編輯畫面進入 Apps Script
  1. 將參考原始碼取代 Apps Script 預設內容
    進入 Apps Script 後,選擇 程式碼.gs ,清空預設內容,貼上參考原始碼。
Apps Script 中程式碼.gs 畫面
  1. 連結自動化 與 Google Form
    請依照下列指示,或是根據參考原始碼中 // 後的註解文字
    1. 將參考原始碼第 3 行 .forForm(’googleformID’) 中, googleformID 設定為問卷對應的 Google form ID
    2. 將參考原始碼第 10 行 var x_api_key = “NewsleopardAPIKEY” 中, NewsleopardAPIKEY 設定為電子豹後台的 API Key
    3. 將參考原始碼第 15 行 “workflow”: “自動化腳本ID” 中,自動化腳本ID 設定為要執行的自動化 ID
將取得的參考原始碼貼入,可依照註解文字進行修改
  1. 根據回覆題號設定對應參數
    請依據以下指示設定:若為第 n 題取得內容,則設定為 itemResponses[n-1]
    1. 根據問卷中取得 Email 的題號,設定 ‘address’: itemResponses[號碼]。
      請注意此行 addresss 對應電子豹後台 EMAIL 欄位,為系統預設不可刪除,名稱不可修改。
      0️⃣ 以範例問卷為例,若第 1 題取得 Email,則設定為
      'address': itemResponses[0].getResponse(),
    2. 根據問卷中取得 姓名 的題號,設定 ‘name’: itemResponses[號碼]。
      請注意此行 name 對應電子豹後台 NAME 欄位,為系統預設,名稱不可修改,若不使用需刪除,以避免錯誤,觸發失敗。
      1️⃣ 以範例問卷為例,若第 2 題取得 姓名,則設定為
      'name': itemResponses[1].getResponse(),
修改後的原始碼

三、確認設定與授權發佈

  1. 命名專案與儲存程式
    操作到這邊,已經算是完成 90% 了,最後剩下執行專案與授權發佈。 完成編輯後,請點擊上方儲存專案並修改名稱。

儲存與修改專案名稱
  1. 執行與確認專案授權
    點擊執行後,會進行一連串的確認授權畫面,完成授權與審查權限後,再次編輯或執行時,就不需要再進行授權。
開始執行專案

確認授權與審查權限

由於系統會要求選擇授權帳號,正常情況下請選擇與 Google form 相同的帳號。

選擇授權帳號
選擇授權帳號

如果使用免費 Google 帳戶,在確認授權時候,可能會出現以下提示畫面,顯示的開發人員 Email 應該是你的 Google 帳戶,請點擊「前往你的專案名稱」。如果選擇返回安全的位置,代表沒有要繼續執行喔!

授權過程可能出現的提示畫面
授權過程可能出現的提示畫面
確認授權允許存取
確認授權允許存取

🎉 當 Apps Script 執行完成後,會回到編輯畫面,下方會出現「執行完畢」提示。這代表設定已經開始運作,此時如果完成問卷就會執行觸發。

授權成功,執行專案完畢

請在 Apps Script 中確認觸發條件設定成功,正常情況下應該只有一組 Trigger,如果重複點擊執行多次,將會產生多組 Trigger,會造成重複觸發的狀況。

確認觸發條件畫面只有一組 Trigger
  1. 測試自動化 X Google form 是否正常
    確認自動化已經發佈,並填寫 Google form 確認有完成觸發後續自動化。
填寫 Google form 確認有無觸發
測試完成觸發寄信

也可在電子豹中確認是否成功觸發,執行自動化

電子豹自動化資訊
從電子豹後台確認自動化是否觸發
  1. 設定與發佈提醒
    請由 Google form 編輯畫面進入 Apps Script,避免重複建立專案。執行後請確認 App Script 中觸發條件數量,避免因為執行多組 Trigger 造成重複觸發。
    電子豹自動化的觸發方式設定,請關閉允許相同會員重複觸發,避免因 App Script 設定錯誤,重複寄信。

延伸閱讀:會員生日!提高轉換率的最佳良機!行銷人必學 Email 行銷自動化情境

延伸閱讀:提高轉換率《7 個 Email 自動化使用情境》Email 行銷自動化是什麼?4 大好處、如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