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如何透過 E-mail 打造公司品牌形象

根據統計,全球每天有超過兩千九百四十億封的 E-mail 傳送量,相比 Twitter 每天四億的動態和日誌的二百萬發送量,多出很多倍。這顯示 E-mail 的傳送是我們主要和人溝通的主要管道之一。很多時候, E-mail 便是用戶接觸公司資訊的「門面」,這也是很多 B2B 買家會利用公司的郵件內容而產生對它的印象的原因。

建立良好的公司印象能直接增加買家對公司的好感,讓我們回過頭去注意 E-mail 中的內容,以免影響了你在其他行銷策略所維護的品牌形象因此受到影響。

和用戶做好朋友吧

我們寄信給朋友時,都會用自己的 E-mail 帳戶發出。但當朋友看到你的地址是一看便知道不是出於「個人」時,便會開始懷疑你的信是否真的只有寄給他了。很多公司都會用固定官方的地址發送 E-mail ,如:marketing@yourcompany.com,但這常常不是一個有效的方法。

買家在收到 E-mail 時,感覺只是由一個系統發送過來,沒有人類的情感在內。每個人都喜歡跟人接觸而非機器,所以一對一的 E-mail 行銷方法更能令人願意接受。公司可以使用特別指定的人名發送給買家,這樣你會獲得以下好處:

1. 你的公司是一家以消費者為出發點的公司。顯示出你對買家的關心,能建立和買家互信關係。

2. E-mail的開信率會增加。人們每天會收到很多廣告E-mail,很多人會選擇性閱讀,他們會在 1/20 秒內決定是否刪除您的 E-mail,決定的因素取決於 E-mail 內的寄件人及主旨,意思是只需要把寄件人改為人名,就可以提升開信率

平實的內容反而更令朋友接受

現在很多 E-mail 都愛用 HTML 格式,因為能美化設計,吸引用戶。但過度的美化,卻會帶來反效果。 HTML 的格式通常都是由公司設計,然後大量傳送給不同用戶。

這樣又回到上面說到 E-mail 建立關係的問題,每個人都不想收到一封大家都會收到一樣內容的 E-mail 。如果你真的想建立和用戶之間的關係,你應該捨棄 HTML 而改用純文字格式。這就像和朋友通信,我們不會用過於浮誇或是特別的修飾內容,讓用戶覺得收到一封平實卻專屬於自己的 E-mail ,他們會感受到你的用心設計。

以真誠對待你的朋友

公司都會別出心裁的製作電視廣告或宣傳海報,在設計 E-mail 內容時也要同樣用心。以朋友說話的方式和用戶溝通,而不是單單傳銷商品,例如在天氣轉換時多加一句關心或問候,會令人感到特別窩心!這可令你的公司有其個人獨特性,這比寫公關文或廣告還來得有效。

要讓朋友給你回應

所有 E-mail 的最終目的是 call to action (CTA) ,所以重點在於你希望他看完 E-mail 後作什麼  action 。當你試著要他作些  action  時,你需要確定方法是否正確,以避免對你的品牌形象產生反效果。以下有兩個小技巧:

1. 你的 CTA 要能提供用戶所需

不要把所有的資料一味的塞給他,只要在他想要了解更多而去點選時,能夠把他導引至正確的地方就可以了。

2. 將你的  CTA  放在最明顯的地方

這是最多人忽略的地方,你可以在主旨裡加入一些提示,並把  CTA 的連結放在最明顯的地方,如 E-mail 第一段。如果你需要加入一些說明文字,可以放在連結的下方。

如果你視 E-mail 為你塑造形象的有效工具,你開始要從用戶的角度來設計。你要記住這是令用戶接觸你們資訊的第一印象,需要好好維護公司品牌形象,才能令用戶放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