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Email 行銷

何謂 Email 行銷?3 大好處讓你知道,他不是寄寄垃圾信而已

企業長期經營顧客關係的最佳選擇,掌握顧客名單,良好的轉換率,不再受廣告平台的演算法影響!

雖然電子郵件(1969 – 今天)已經存在超過 40 年的時間,但由於其角色因應時代有多次的變化,因此許多人還是有同樣的疑問:什麼是電子報?能拿來行銷嗎?其實,根據 Adobe 的研究顯示,有 63% 的消費者偏好透過電子郵件接收產品資訊。代表跨通路行銷時代中,電子郵件(Email)仍然是重要的行銷管道之一。

EDM / 電子報 / Email 行銷是什麼?

首先,由於各國針對個資法和相關法規的限制,電子報基本上只被允許以「許可式行銷」的方式進行。雖然傳遞的管道有不同,但是在傳統行銷中,許可式行銷已經是非常成熟的行銷手法。例如:

  1. 消費者在全聯填寫聯絡資料,允許對方寄送每月 DM 至家中。- 行銷型 Email
  2. 訂閱數位時代的紙本雜誌,包含其中的廣編稿。- 行銷型 Email
  3. 保險公司在保險到期、發票寄送等等重要通知。- 通知型 Email
  4. 註冊會員的確認信件也是 Email 運用的一環。- 通知型 Email

EDM(電子報)就是用 Email 代替原本由實體郵局扮演的傳遞管道,將資訊送至消費者手中。透過 Email 的好處是:Email 目前被超過 90% 的服務當作註冊帳號使用,且大部分的消費者不會在註冊其他帳號時更換 Email,因此本身也具有跨平台的特性。同時,電子報也擁有其他數位工具的基本特性,可以追蹤消費者收到電子報後的行為,並且透過數據分析找出優化方向。

從上面可以看出,使用電子報的合法條件是你手上有自己的客戶。接下來討論的重點會放在,電子報實際在行銷上常扮演的角色。

電子報常見的戰略意義

一、經營舊客戶關係,穩定營收基本盤

除了銷售商品外,電子報也可以有效的幫助你經營客戶忠誠計劃,來提高顧客終生價值 LTV。簡單來說,你透過電子報與顧客持續保持關係,當顧客關係變好,再接者做商品導購,電子報會為你帶來亮眼的轉換率,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企業會持續經營電子報行銷與顧客保持良好關係。根據 Bond 調查,81% 的顧客偏好持續與有客戶忠誠計劃的品牌交易。因此,如果打算長期經營一個品牌,客戶忠誠計劃會是一項重要的工作。而 Email 則是一個很適合經營客戶忠誠計劃的溝通管道。根據 salesforce 行銷白皮書調查,在所有的 EDM 形式中,認為客戶忠誠計劃有效的比率排名第一(79% 認為有效)。

二、轉換率好,有效控制付費廣告成本

在過去,透過臉書廣告的客戶取得成本十分低廉的情況下,Facebook 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不論新客、舊客都可以輕鬆以低於水平的價格取得。然而,隨著投入者的增加,廣告成本、觸及效果已很難和以前比較。相較之下,將部分行銷資源投入「舊客經營」的管道已經是合理的選擇。而 EDM 的低單價,不論公司大小都適合切入。

三、掌握客戶名單,降低廣告平台的演算法影響

雖然 Facebook 臉書廣告平台流量大,取得流量相對容易(還有很多其他好處)。然而,在「無法完全掌握客戶資訊」的情況下,其實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相信每次臉書修改演算法,許多企業叫苦連天的情況大家都有所了解,什麼叫作翻臉不認人&無效不退費;也隨著 Line 2.0 收費調整,使得許多大型企業開始重視到掌握自有的客戶名單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會再因為廣告平台的演算法或收費變動,造成廣告成本無法掌控的窘境。

這種情況該如何避免?將重要的流量拉回自己的顧客經營系統,並將忠實客戶的聯絡方式掌握在自己手上,可以有效率的分散你的風險,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而,這並不代表你可以取得了資料後就擺著,等到出事了才轉頭問消費者願不願意開你的 email(就好像每次去同學會發現去的人都是直銷 & 保險經紀人)。相對的,平時穩定且規律的經營,才能確保這些消費者認識你,且願意開你的電子報。

延伸閱讀:EDM 行銷為什麼還是這麼夯?再行銷:抓住老顧客、增加黏性、提升客戶終生價值

電子報常見的限制

根據上面提到電子報的使用情境,可以整理出以下的優點:

  • 單價低廉,在操作得宜的情況下,潛在的 ROI 非常高
  • 不是在平台上使用,因此擁有客戶資料 100% 的控制權
  • 由於是一對一的溝通管道,因此可以做到高度個人化

然而,一項工具有好處,不可能沒有缺點,下面幾項是寄送電子報時最容易面臨的問題,包括:

  • 必須突破垃圾信過濾器的防守,如何避免可以參考這一篇
  • 大量發送門檻高,reputation 難維護,良好的 reputation 是大量發送 edm 時的必備條件,一旦你的 reputation 不夠高,你精心設計的電子報將會被 Gmail, Yahoo 等信箱擋在門外。詳見此篇文章

延伸閱讀:電子報行銷完整攻略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