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豹成功案例

貝克街:巧克力蛋糕電商一年賣 5000 萬,如何做好網路行銷?讓客戶不用想,就願意買單的秘訣

看看蛋糕品牌電商,如何讓老客戶源源不絕的回購?

以下文章內容,由 貝克街 授權提供,經電子豹整理刊出。

貝克街 BaCo Street 巧克力蛋糕品牌,2012 年創立時,沒有富爸爸,從頭開始做起。公司的業績從 0 開始,到現在一年 5000 萬;從被記者嫌棄不願意報導,到現在遠見、東森、壹週刊等各家媒體報導。

貝克街目標在於讓學生詳細、清楚地學會甜點,並致力研發出美味的配方。主要賣蛋糕、甜點線上課、行銷線上課。也經營 Email 電子報、官方網站、Facebook 粉絲專頁、Podcast、Youtube 等行銷渠道,讓更多人認識貝克街這個品牌。

貝克街巧克力蛋糕品牌,致力研發出美味的配方,圖片來源:貝克街

廣告成效下滑,貝克街把重心漸漸轉移到維繫老顧客關係

貝克街的行銷方式主要是以線上為主,最大的挑戰就是廣告費。

長期下來,不同平台的廣告費不斷的在變貴,還有加上 iOS 14 的改變,蘋果裝置不讓廣告追蹤客戶,廣告的成效就會開始下滑。

也因為這樣,我把重心漸漸轉移到 Email 電子報上,開始彌補廣告費的缺點,和老客戶打好關係。

還有,Email 不屬於任合一間公司,不像 Line、FB 社團,Line 想要漲價,客戶根本無計可施,FB 砍掉社團,客戶也求助無門,而 Email 不被任何一家公司擁有,比較不會出現類似的問題。

貝克街的行銷方式主要是以線上為主,最大的挑戰就是廣告費,圖片來源:貝克街

電子豹成為貝克街「最可靠的 Email 救援投手」

因為貝克街電商網站主要是串接國外的 Email 寄送系統,可是國外系統會讓一些 Email 名單自動跳出,無法順利寄出;這時,電子豹是我用來寄給這些無法寄送的 Email 名單。

不過這些被退的 Email 名單,因為透過國外系統無法寄出,很大一部份本來就是有問題的,品質較差的 Email 名單理論上成效一定也比較差,所以在我的使用情境下很難說使用電子豹的成效如何,不過:

假設有 1,000 筆名單是其它系統寄不到的,電子豹可以讓這 1,000 筆名單有 95~99% 的寄達率,還可以有大約 20% 左右的開信率。


貝克街 使用電子豹的成效

這也說明了電子豹在寄信的到達率上,有很高的水準,所以我也會推薦很多人用點子豹的服務,加上它又是中文介面、操作容易,不像國外的系統非常複雜,又是全英文,出了什麼問題還要想辦法和外國人溝通。

過去使用電子豹寄信給正常名單,開信率有 30~40%,雖然信裡面沒有裝飾只有文字,效果也是很不錯。


貝克街負責人 王繁捷

品牌行銷關鍵,讓會員喜歡你,建立好信任感,商品自然就賣得好

現在我們最主要的作法就是提供有價值的內容給客戶,也就是內容行銷,建立好信任感之後,東西自然會更容易賣出去。畢竟現在的廣告費這麼貴,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廣告隨便打一打,訂單就進來了。

做內容行銷的時候,有用 Facebook、Podcast、Youtube、Instagram、Email、部落格等等不同的工具,但是我最常用的就是 Email,可以跟客戶有更深入、緊密的互動。

所以我會常常發信給客人,不管是甜點的食譜、知識,還是我創業、行銷的技巧,這些內容都讓我的會員很喜歡,也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幫助。

也因為這樣,客戶非常信任我們,現在每次有新的產品推出來,他們常常連內容是什麼都不看就直接買了。他們常常說:「只要是貝克街出的,買就對了不用想。」

這就是內容行銷透過 Email 之後的威力,不過當然很多工具能有類似的效果,像是 Line、社團都是可以的,不過我最習慣的還是 Email。

請用一句話形容電子豹

電子報是和老顧客聯繫感情的最佳工具!


貝克街負責人 王繁捷
貝克街 Email 內容以純文字為主,相較於直接透過商品圖片導購,更重視品牌與客戶間的溝通互動,將客戶當成朋友般的書信往來,逐漸建立起良好的客戶關係,商品自然更容易賣出去,圖片來源:貝克街

貝克街 推薦使用的電子豹功能

  • 排程寄信
    方便一次處理大量的信件,時間到了自動寄出,不用一封一封等著慢慢寄。
  • 複製活動
    有時候同樣的一封信,會重複再寄,所以用複製的功能非常方便,不用從頭到尾又再設定一遍。
電子豹 EDM 行銷平台主要功能介紹
貝克街 Podcasts 頻道分享創業、行銷的技巧,圖片來源:貝克街 Apple Podcasts
貝克街 Youtube 頻道分享食譜、甜點製作教學,圖片來源:貝克街 Youtube 頻道

如果你想進一步學習創業、行銷等技巧,貝克街創辦人繁捷準備了一篇「網路行銷訣竅」檔案,歡迎你點擊這裡「訂閱貝克街電子報」,填寫上 Email 之後,檔案就會寄到你的信箱裡。未來貝克街繁捷有更多的行銷、創業經驗,也會寄到你的信箱。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MR. LIVING:設計家具電商,EDM 行銷秘訣首次公開,用軟性內容優化開信率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鮮乳坊:全台第一個獸醫成立的鮮乳品牌,用電子報行銷經營會員關係,提升品牌信任感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烘焙找材料:靠電子報行銷,提升品牌在顧客心中的「心佔率」,創造穩定的電商營收

延伸閲讀:電子豹 x justfont:凝書體募資大成功,竟靠電子報創造 640 倍投資報酬?

延伸閱讀:電子報行銷完整攻略教學

延伸閱讀:給 UI/UX 產品設計師的 Email 設計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