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部落格
  2. 電子豹成功案例

鮮乳坊:全台第一個獸醫成立的鮮乳品牌,用電子報行銷經營會員關係,提升品牌信任感

品牌經營如何透過 EDM 電子報行銷,提升活動參與率、激活舊客朋友、回饋新客會員,增進品牌與會員的長期關係?

以下文章內容,由 鮮乳坊 授權提供,經電子豹整理刊出。

鮮乳坊「因群眾力量而生,全台第一個由大動物獸醫師成立的鮮乳品牌」。

2015 年 1 月,乳牛獸醫龔建嘉在 FlyingV 發起《白色的力量,自己的牛奶自己救》募資專案,短短兩個月受到超過 5,000 位贊助者支持,累計 608 萬元募資總額。因為群眾力量的支持,鮮乳坊誕生,開始了這一切革命的實踐!

秉持追求更好的精神,鮮乳坊(慕渴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能以專業帶動產業升級。耗時三年,鮮乳坊與酪農透過基因育種到單一乳源的生產管理,推出了屬於台灣自己的「A2β 酪蛋白鮮乳」,並於 2020 年 4 月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發起《台灣第一瓶 A2β 酪蛋白鮮乳》專案,不到一天的時間就突破了 120 萬元的集資目標,最終集資專案以 741 萬的贊助金額,成功創造農產品集資紀錄,與酪農、群眾共同打造珍貴、稀有,屬於台灣的的一瓶 A2β 酪蛋白鮮乳。

鮮乳坊 是因群眾力量而生,全台第一個由大動物獸醫師成立的鮮乳品牌,圖片來源:鮮乳坊

同時,於 2020年 底,鮮乳坊通過了國際 B 型企業認證。鮮乳坊不只希望改變原有酪農產業的困難,更希望能夠創造一家「以人為本」的企業,無論是產業、夥伴、社區及環境等,能夠包容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

邁入 2021 年,鮮乳坊合作牧場規模持續提升,為了更好的乳品質,也不斷進行飼養優化,讓小農晉升成為「好農」,目前已合作五間牧場,也是許多知名品牌指定的使用乳源。鮮乳坊會持續致力於打造消費者信任、農民驕傲、動物健康的健全新食農生態。

成立至今,鮮乳坊堅持透過專業的生產團隊於產地把關,建立更健全的乳牛醫療照護體系,輔導牧場成立獨立品牌,並以合理的收購價格、運用聯名品牌模式的產銷合作,讓酪農有資源可以優化牧場生產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飲用的鮮乳品質,提供給消費者「獸醫現場把關」、「嚴選單一牧場」、「無成份調整」、「公平交易」的高優質鮮乳。鮮乳坊的每瓶鮮乳全年穩定維持在特A級標準,使鮮乳坊於 2019、2020 年陸續獲選為《臺北米其林指南 2019》、《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0》首選乳製品夥伴。

目前經營品牌的行銷渠道有,鮮乳坊官網、Facebook 粉絲專頁、Facebook 社團、Instagram、LINE @官方帳號,線上廣告投放、簡訊、EDM 電子報、其他實體輔宣物。

鮮乳坊 致力於打造消費者信任、農民驕傲、動物健康的健全新食農生態鮮乳坊,圖片來源:鮮乳坊

資訊零碎化、廣告成本高、社群觸及率低,不利於長期維繫顧客關係

作為一個群眾而生的品牌,鮮乳坊從成立至今,非常在意與支持我們的群眾進行溝通。從經營之初,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社團建立、Instagram 帳號創立等社群平台,持續維繫與粉絲關係,也幸運地有效累積一定受眾基礎。

然而在消費者的網路使用習慣改變下,社群平台雖能有效快速佈達資訊,但也發現粉絲互動降低、收穫資訊變得較為零碎,加上臉書觸及降低的情況下,產品廣告的投放成本也逐步上升。

而相對這樣較片段的溝通方式,我們發現,需要長期維繫顧客關係,EDM 電子報成為重要的傳播途徑。透過電子報,可完整述說鮮乳坊想溝通的價值與議題,藉此維繫既有會員長期對品牌的信任與好感度。

電子報能完整傳遞品牌價值,有助於提升會員對品牌的信任與好感度

鮮乳坊透過電子豹系統傳送最新訊息,在各產品檔期都是自媒體管道中點擊及轉換率的前三名。也透過篩選特定的會員受眾功能,佈達產品及通路訊息,在近期週年慶期間,更有效達到 50% 的開信率,提升活動參與率、激活舊客朋友、回饋新客會員。

鮮乳坊除了希望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更期待能透過文字與圖片的編排,完整發佈牧場資訊給會員,定期分享生產端的進程。此外,也藉由電子豹系統的名單管理功能,能夠快速保留持續訂閱會員的名單,至今累積 80% 以上認同鮮乳坊理念、且願意保持收信習慣的會員們。我們也將持續累積支持鮮乳坊的顧客夥伴,給予消費者第一手公開透明的資訊,並傳遞我們在意的價值與食農議題知識。

寄信到達率 99%、全會員最高開信率 30%、節省 EDM 模板設計時間 80%


鮮乳坊 使用電子豹的成效

請用一句話形容電子豹

電子豹是會員溝通的一個重要媒介,相對於快速短暫溝通的社群工具而言,更能夠用完整的文字和圖片來傳達故事。



鮮乳坊 獸醫師暨創辦人 龔建嘉
鮮乳坊 週年慶期間,透過電子報行銷更有效達到 50% 的開信率,提升活動參與率、激活舊客朋友、回饋新客會員,圖片來源:鮮乳坊

鮮乳坊 推薦使用的電子豹功能

  • 活動報告
    數據呈現清楚明瞭,可快速了解發布的電子信開信及信內連結點擊的成效。
  • 拖放式模板
    非常簡單操作,而且介面豐富能滿足多種圖文排列的發布需求,縮短發文撰寫的時間。
  • 名單管理
    透過分類名單,可有效根據電子信目的需求,快速挑選合適的寄送對象,並且可根據名單開信率等數據參考修正發送對象。
電子豹 EDM 行銷平台主要功能介紹
鮮乳坊 針對會員(奶粉)佈達產品及通路訊息,圖片來源:鮮乳坊
鮮乳坊 提供產地直送的鮮乳訂閱服務,圖片來源:鮮乳坊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WeddingDay:好婚市集每年協助 2 萬位新娘,完成人生中最重要專案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烘焙找材料:靠電子報行銷,提升品牌在顧客心中的「心佔率」,創造穩定的電商營收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BFFECT:科學保養品電商,用自動化 EDM 行銷,省時 80% 仍創造 ROAS 30

延伸閱讀:電子豹 x WeMo Scooter:亞洲最大共享機車服務,開信率 65% 的電子報行銷五大關鍵

延伸閲讀:電子豹 x justfont:凝書體募資大成功,竟靠電子報創造 640 倍投資報酬?

延伸閱讀:電子報行銷完整攻略教學

延伸閱讀:給 UI/UX 產品設計師的 Email 設計攻略